第14版:科学防疫 春暖校园|校媒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4月1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益阳市第六中学:家校联动,云端携手抗疫复学

    该校学生在教室用餐,避免班级间交叉感染。

    本报记者 沈皓玮

    4月7日,益阳市第六中学初中部初三年级迎来开学日,沉寂已久的校园内青草芬芳,教学楼窗明几净,全校师生井然有序,各就各位。学校工会主席蒋征宇对老师们反复强调:“学生复学后,全体教职工将进入学校的‘战时状态’,去打一场防控疫情的狙击战,全校无死角布控,确保每一个课间每一个点位都有老师值守……”

    事实上,为了稳妥地做好复学准备,学校在一周前便召开了云端家长会,以家校联动的形式为抗疫复学上了一道双保险。

    特殊的见面方式

    4月5日晚8时,初三年级1704班的家长们如约守候在电脑前。经历了漫长的寒假,大家对“神兽回笼”都充满了期待。与以往一样,每学期开学前学校都会举办一次家长会,只是这一次,家长与老师见面的方式有些特别。

    班主任谢蒂老师进行简单调试后进入家长会,首先从物资准备、防疫硬件设施准备以及校园内消毒杀菌等方面,为学生和家长们介绍了学校抗疫复学准备工作。而后,她总结了停课期间,同学们“宅家”学习的情况。

    “在家自主学习很考验孩子们自律性,很多同学做得很好,积极完成了老师布置的各项学习任务、运动打卡,真正做到了停课不停学。但也有部分同学松懈了,理由是上网课没有学习氛围,这里谢老师要说一句,网课不‘背锅’哦,仔细想想你以前在学校似乎就是这样的学习状态呀。”谢蒂老师以幽默风趣的方式对少数同学善意提醒,引起很多家长在电脑前会心微笑。

    “世上无难事,中考离我们越来越近,你们今天的努力一定会化为明天的收获。复学后,学校会将疫情防控工作抓实抓牢,也请大家打起精神迎接新的挑战,祝我的孩子们中考大捷!”说完发自肺腑的话后,谢蒂的眼里泛起了泪花,事实上,为了准备好这次云端家长会,谢蒂从早上七点开始边学边做,到下午五点终于把所有准备工作都完成。

    这场疫情拉近了家校之间的联系,停课期间家长几乎每天都要与老师联系。而每天面对50多位家长的私信、疑问,谢蒂老师不厌其烦地逐条回复。“学生就像我的孩子,以前在学校,我可以直接了解他们的学习状况,这段时间他们不在面前,我就觉得心里没有底……”说到这里,谢老师又一次红了眼眶。

    掌声从网络传递人心

    画面切换到初一年级1902班的云端家长会上,“各位家长们,在进入主题之前,我想介绍一下吕浩洋同学的家长,他的父亲是医务工作者,母亲是社区工作人员,他们一直奋战在抗疫前线,让我们用掌声向他们表示敬意。”班主任刘朝阳老师话音刚落,热烈的掌声透过网络传递出大家的敬佩之情。

    刘朝阳告诉记者,她之前其实并不清楚吕浩洋父母这一情况,但有一次吕浩洋作业没有及时上传,刘朝阳打电话询问,这才知道具体情况:当天社区一部分棚改户家里的围挡倒了,吕浩洋的妈妈与同事工作到深夜。而吕浩洋的爸爸也在医院一直忙碌,导致作业没有上传。从那以后刘朝阳单独为吕浩洋设置了自由的作业上传时间,各科老师得知这一情况也经常通过电话辅导吕浩洋学习。

    面对大家的掌声,吕浩洋妈妈用略带沙哑的嗓音回复道,“我们也只是做了本职的工作,非常感谢疫情期间各位老师对吕浩洋的关心,有你们在,我们在前线工作的时候少了很多顾虑。”

    准备就绪迎开学

    截至4月8日,该校各年级各班云端家长会都圆满结束,家长们纷纷表示,这次的家长会虽然没有面对面,但老师与家长、学生却是心贴心。家长们深切地体会到了学校对于疫情严防死守的决心。 

    益阳市第六中学初中部校长盛如意表示,复学后学校面临着巨大的考验,通过全体教职员工共同努力,一切已经准备就绪。这次疫情期间全校老师对教育信息化有了深刻的体验,学校计划未来将继续搭建本校的线上教学平台,以线下的课堂教学为主阵地,网络教学作补充,学生哪些环节没有学透,可以在校园网络教学平台点播回看。疫情防控方面,除了全校无死角布控之外,学校还要求老师们做好卫生行为的示范。此外,为学生上好开学第一课也是接下来的重要举措,学校希望以“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校训为宗旨,引导学生们通过这次疫情认识到爱国的必要性与感恩的重要性,让学生们在求知问学的旅程中升华责任与担当意识。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综合
   第05版:信息
   第06版:湘韵
   第07版:文化
   第08版: 战“疫”故事讲给孩子听3
   第09版:科学防疫 春暖校园|校媒
   第10版:科学防疫 春暖校园|校媒
   第11版:科学防疫 春暖校园|校媒
   第12版:科学防疫 春暖校园|校媒
   第13版:科学防疫 春暖校园|校媒
   第14版:科学防疫 春暖校园|校媒
   第15版:科学防疫 春暖校园|校媒
   第16版:科学防疫 春暖校园|校媒
长沙市长郡滨江中学:“见屏如面”,云课堂的别样精彩
益阳市第六中学:家校联动,云端携手抗疫复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