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科学防疫 春暖校园|校媒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4月1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沙市砂子塘吉联小学:一场暖心的“接力赛”

    何立老师正在搬运教材。

    本报记者 曾玺凡

    4月9日,长沙市内小学的网络课程已来到第九教学周。在长沙市砂子塘吉联小学(以下简称吉联小学)六年级的语文课上,1401班学生彭卓然坐在书房的电脑前,在网课老师的指引下,认真朗读起第七课《汤姆·索亚历险记》(节选)的第五自然段。随后用红色水性笔划记好小标题,再用黑色水性笔工整地写下作品梗概……时间回溯到一个月前,一场举全校之力发起的教材分发行动在吉联小学展开,教师、家长志愿者高效而又暖心的接力,让2400余名学生如期赶上了全市的网课学习。

    “后备箱”领书破解困局

    2月28日下午,已连续值守校园多日的吉联小学校长朱鸿雁接到长沙市雨花区教育局通知,马上召开疫情防控“停课不停学”工作布置视频会议,商讨辖区学生新学期教材的发放工作。“新教材2月初就已运送到学校,暂存在广播站,听候区里的统一安排。”会议中,朱鸿雁在随身笔记本上记下教材发放工作的各个时间节点。

    会议结束后,她稍作调整,便召集学校的行政班子线上碰头,开启“头脑风暴”。最开始,朱鸿雁提议教材发放的地点选在学校的报告厅。

    “我觉得报告厅是单门出入,容易造成人员接触,大规模聚集。可以将教材运送到一楼的各间教室里,按年级、科目进行分类整理。”副校长熊铁军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是不是可以考虑让老师和家长担任志愿者参与其中?老师分发教材,家长领取本班教材再进行二次分发。”副校长杨露随后补充。

    但问题来了,人员一旦进入校园相互接触,如何杜绝疫情的发生?

    一筹莫展之际,朱鸿雁向大家提议,可以选择已接受过核酸检测的住校教师担任志愿者,而家长则考虑开车进入校园,在全程人员不接触的情况下打开后备箱,装好本班教材后迅速驶离,再选择合适的开阔地进行二次分发。

    为分教材旋转五百余圈

    第二天,根据问卷统计结果显示,学校近9成的家长希望能现场领取教材,少部分在外地无法赶回长沙的家长选择了邮寄到付,还有一些仍在湖北无法接收快递的家长选择了使用电子教材。

    3月1日上午8点30分,体育老师何立与本次教材分发的教师志愿者们戴好口罩、手套,准时赶到学校广播站。

    “门一开,里面是堆得满满当当的教材。我们要将教材分类运送到各年级存放教材的教室里。”身体素质过硬的何立没有多说,接过一提书,进入忙碌状态。

    根据前一天的分组,何立与蓟得波、吴镫老师组成了一年级教材的分发小队。根据分工,何立负责按一人七套书的数量收集课本,蓟得波负责将课本整理入袋,家长志愿者领取的是红色书袋,需要邮寄的是蓝色书袋;吴镫负责给书袋打结并计数,同时将学校给每名学生准备的寄语和健康卡放入袋中。

    尽管每个学生的课本数量并不多,但一年级有11个平行班,学生人数逾500,怎样才能提高效率,快速完成分书任务?何立从篮球比赛中的背转身技术得到启发,旋转运动远比折线运动快,还能减少体力消耗。

    于是,他将堆放教材的桌子摆成弧形,旋转着进行书本分类。“五百多圈转下来,T恤早已被汗水浸湿多次,但我和所有参与其中的老师一样,都希望能一鼓作气尽早完成教材分类。”何立告诉记者,学校原本安排了两天的教材分类整理时间,大家仅用一天便圆满完成任务。

    家长力保教材“到位”

    3月3日下午3点,1608班学生胡镛的父母准时驾车来到学校西南门外的吉联巷口等候。胡镛妈妈将一张写有班级名的A4纸贴在了车窗上,“便于老师们对车辆进行识别,也避免了人员间的语言交流。”

    在校门口经过体温检测后,车缓缓开入校园,驶向教学楼一楼的教材领取处。此时天空再次飘起小雨,打在挡风玻璃上。“不会影响进度吧,还有全班的教材要去二次发放。”胡镛爸爸不禁有些担忧。

    打开后备箱,他看见穿着T恤的男老师们把教材往车上放,根本顾不上打伞。看着老师们麻利的动作,胡镛爸爸隔着车窗,朝窗外竖起了大拇指。

    1401班的班主任蒋娟回忆,当天的雨下下停停,她坐在刘旭波爸爸的车里一同将本班教材运到了红树湾小区的南门口,由于本班学生大部分都住在附近几个小区,几名家长志愿者前期已确定好了4条送教材的行车路线,到了学生所在小区门口后,便打开后备箱,家长签字确认后即可提着书袋返回家中。

    曾诚的父母因工作原因不能到场领书,看到群里家长志愿者已到小区门口的消息后,他鞋都没来得及换就兴冲冲地跑下了楼,“领到教材就是要开学上课啦!”曾诚兴奋地抱着书袋,向家长志愿者连连道谢。

    头脑风暴、发书提前演练、教师挥洒汗水、家长细心配合……朱鸿雁笑称,自己是这次教材发放工作中出现问题的解决者,但所有学生都如期领到了新教材,闻到了久违的书香,“到最后我这个‘了难队长’也没能派上用场。”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综合
   第05版:信息
   第06版:湘韵
   第07版:文化
   第08版: 战“疫”故事讲给孩子听3
   第09版:科学防疫 春暖校园|校媒
   第10版:科学防疫 春暖校园|校媒
   第11版:科学防疫 春暖校园|校媒
   第12版:科学防疫 春暖校园|校媒
   第13版:科学防疫 春暖校园|校媒
   第14版:科学防疫 春暖校园|校媒
   第15版:科学防疫 春暖校园|校媒
   第16版:科学防疫 春暖校园|校媒
湖南师大附中高新实验中学:劳动教育练就学生“内功”
长沙市砂子塘吉联小学:一场暖心的“接力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