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科学防疫 春暖校园|校媒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4月15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沙市长郡滨江中学:“见屏如面”,云课堂的别样精彩

    郑菲菲正在进行网络直播授课

    本报记者 陈暑艳 通讯员 熊洁

    一场疫情,让传统的教学条件发生了变化,师生的交流空间发生了变化,然而,深植于心的教学理念没有变。长沙市长郡滨江中学的190余位老师,以“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的精神,用60天时间,为学生们提供了近3000堂优质网课,赢得了这场线上教学攻坚战的胜利,迎来了学生们信心满满,重返校园的美好时刻。

    第一次直播跟初恋一样紧张

    “2月3号开播,这是什么神操作?”接完电话,长郡滨江中学高三年级组的刘湘林老师一脸茫然。在没有电脑、没有资料的情况下,高三年级组第一堂直播课的任务压在了她的肩上。

    紧急从学校取回电脑,摸索直播操作,邀请家人试听,等刘湘林一切准备妥当,已是凌晨两点。当晚,刘湘林拥被蜷缩,紧张得一夜未眠。清早起来,她提醒家人:“第一节是我的课,你们都窝被子里啊,别吭声,不然会出事故的。”“好的,我们一定配合你,放心!”

    “亲爱的各位同学,大家早上好!非常高兴你能准时出现在网上课堂,我是刘老师……”“寒假作业1-3的相关重难点已讲解完毕,谢谢大家!”酣畅淋漓地讲完50分钟,刘湘林坐在电脑前正发呆,隔壁房传来了孩子和丈夫的掌声:“祝贺,首播完工!”

    “真是一段刺激的旅程!”刘湘林在年级组的微信群里感叹,“第一次直播,跟初恋一样紧张!”这时候,她才注意到学生们的弹幕留言:“老师,您一路狂奔,都没有注意到我们的信息吗?”“老师,您声音铿锵有力,字正腔圆,是录播吗?下课时间卡得刚刚好,不是您的风格啊!”

    刘老师忍不住笑了,哪有那么牛的技术,第一次上直播课,精神高度集中,自己根本刹不住车。

    第一天试水后,年级组总结规律,统筹规划时间集体线上备课,群策群力,制定行之有效的教学计划,面对直播,老师们驾轻就熟。每节课有问题收集、有课后反馈。同学们也逐渐习惯了线上课堂,课后老师送花,老师们却淡定回复:“花可以不送,课一定要认真听,笔记要认真记。”

    公开课好比一个人的新闻联播

    全长沙市初二的学生同时听自己讲课,所有人都可以反复回看这节课,是什么感觉?初二年级组的数学老师郑菲菲表示,虽然前期录过课,但面对大规模的公开课,她还是感到了前所未有的紧张:“就好比一个人连续播30几分钟的新闻联播,还不能带提词器。”

    第一节课的教学设计,郑菲菲反复修改了3天。备好课后,她与其他老师在线研讨“云磨课”,通过录屏软件将课程录制好后,又请领导同事帮忙反复在线磨课。最后完成的讲稿,她力求每个环节每个字都精准无误。把几千字的讲稿彻底背下来后,郑菲菲挑选了一套休闲西装,到录播教室录课。

    “声音、表情、动作都要控制好,还不能到处走动。”郑菲菲感叹。录制的过程并不顺利,她先后被画面虚焦、录制声音小等问题打败,反复录制了6次。后期开启“剪辑师”工作时,她更是连续两天忙到了凌晨3点。

    近百次录课,数不清次数的改稿、集体备课、NG、剪辑、补录……疫情之下,4个学科组的16位老师,一次又一次分批前往学校消毒处理后的录播教室,用专业的设备为全市学生录制一堂堂精心准备的课程。

    “看到电视中出现自己的老师,我激动得跳起来了!”学生们的肯定,让老师们欢欣鼓舞,充满了干劲。

    6万教师观看的云课堂

    4月3日上午,长郡滨江中学的石东妮副校长受邀主讲湖南省教育厅组织的第八期直播课,主题为“如何提高在线教学的有效性”。

    直播中,石东妮详细讲解了技术支持的教学创新、如何有效开展线上教学、及时教研保障在线教学有效性等3方面内容。学校教师分享了线上班级管理的经验,教务处主任胡波分享了利用网上在线测验的经验。

    直播课吸引了63919名教师观看,参与互动评论达到13575条,老师们好评如潮:“课程如及时雨”“受益匪浅”“很实用”。

    这正是长沙市长郡滨江中学在疫情中“停课不停学”的尝试缩影,作为长沙市首批智慧校园建设示范校、长沙市中小学网络学习空间应用优秀学校,长郡滨江中学坚持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信息化与创客教育已成为学校的鲜明特色。正如刘德华校长所说:“自‘停课不停学’活动开展以来,全校教师真心在思考、真实在实践,不断解决问题,有效推进了网络教学的有序进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综合
   第05版:信息
   第06版:湘韵
   第07版:文化
   第08版: 战“疫”故事讲给孩子听3
   第09版:科学防疫 春暖校园|校媒
   第10版:科学防疫 春暖校园|校媒
   第11版:科学防疫 春暖校园|校媒
   第12版:科学防疫 春暖校园|校媒
   第13版:科学防疫 春暖校园|校媒
   第14版:科学防疫 春暖校园|校媒
   第15版:科学防疫 春暖校园|校媒
   第16版:科学防疫 春暖校园|校媒
长沙市长郡滨江中学:“见屏如面”,云课堂的别样精彩
益阳市第六中学:家校联动,云端携手抗疫复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