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科学防疫 春暖校园|校媒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4月15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湘乡市东山学校:复学路上的一颗“定心丸”

    学生入校门前接受体温检测。

    本报记者  姚瑶  通讯员  刘志良

    4月7日晚10点,湘乡市东山学校高三班主任王赛英还没有回家。她戴着口罩,提着小喷雾器,在教室内外认真地喷洒84消毒液。“现在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学生下晚自习后,班主任要对教室把好最后一道关,保障学生有个安全放心的学习环境。”

    随着湖南省各学校、各年级相继复课,沉寂了许久的校园重新焕发勃勃生机。学生能否快速适应学校生活?学校防疫措施是否到位,能否保障师生安全?近日,记者在湘乡市东山学校采访时了解到,该校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教学质量,不仅在学生的上课下课、就餐就寝等环节严加管控,而且有针对性地调整完善教学计划,为高三学子安心备考送上一颗“定心丸”。

    科学精准防控疫情

    “请同学们排好队,注意保持距离,家长们请止步。”4月7日早晨8时许,湘乡市东山学校大门口便不时传来行李箱滑轮滚动的声音,前来报到的学子们正在按秩序依次出示健康卡,进行体温检查、双手消毒、行李消毒。校长付建华及老师们在一旁热情地迎接,为这场久别的重逢增添了浓浓的暖意。

    重返校园,又看见了熟悉的老师和同学,大家虽戴着口罩,但眉眼处仍显露出了笑意。学校与两个月前相比,有些不一样了。“祖国山河无恙,师生胜利归来”的黑板报格外醒目,宣传疫情防控和卫生常识的海报随处可见。教室里的课桌椅已经按照单人单桌的顺序排好,上课时老师和同学们都需全程佩戴口罩。寝室里弥漫着淡淡的消毒水味道,每个床铺标识了各种防控注意事项,宿管老师一遍遍地叮嘱要注意通风、消毒……

    513班学生陈小康上午9点便到了学校。返校之前,家里人最担心的便是学校的就餐问题,进入食堂后,他惊喜地发现,学校用纸板将原本可坐8人的长方形餐桌隔成了4个座位,颇有点古代“入京赶考”的感觉。“同学们虽然不能边吃饭边聊天了,但这样做有效避免了大家正面接触,大家都很支持。”

    “正式开学,不等于放松防疫。学校是人员密集场所,疫情防控工作一点都马虎不得。”付建华告诉记者。东山学校共有高三学子1053名,开学前,学校对学生的身体状况和行动轨迹做了全面摸排,同时进行了开学演练,制定了详细的开学预案。为了迎接学生返校,学校根据需求备足了防疫物资,并专门邀请专业消杀团队对校园进行全覆盖、无死角的消杀工作。同时,邀请了市疾控中心医生来校对教职工进行疫情防控专业知识培训,每天早晚组织大家对课桌、教室、餐厅等公共区域进行消杀工作,确保校园环境安全。

    此外,学校还设置了留观室和隔离室,如果学生出现发热情况,便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先将发热学生送往隔离室观察,再迅速电话通知湘乡市疾控中心以及学生家长,做好来校准备。看到学校的各项防控措施做得如此细致,同学们直呼“很有安全感”。

    稳扎稳打备战高考

    距离高考不到三个月时间,在做好开学防控工作的同时,东山中学把备战高考摆在了工作的重要位置上。

    “开学第一周,我们通过调查、作业检查、评测、访谈、数据分析等多种方式诊断线上教育教学效果。建立并完善科学评价体系,分学科对每一个学生线上学习情况建立学习档案,使教师科学准确把握学情,让教学符合学生学习、生活实际。”该校高三年级组组长、副校长文映生告诉记者。

    523班的班主任葛敏今年是第一次带高三毕业班。遭遇这样的“非常事件”,乐观的她并不着急,反而认为“非常时期的考验更加有利于学生抗压能力的培养”。在她看来,学习步入正轨,首先要考虑纾解学生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恐惧以及对高考的焦虑。于是,她在班上首先进行了“战疫情迎高考”的主题班课,讲述各种抗疫故事的同时,引导同学们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获得成长的感悟和思想的淬炼。平日里她几乎全天候下沉到班级、学生当中,与学生面对面交流,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动态。

    针对学优生、临界生、学困生等不同学生群体,东山学校各班级在学生间建立了一对一帮扶小组,制订了不同的教学方案,为学困生、临界生补短板促优势,力争均衡发展。“最后的两个多月是冲刺期,必须精耕细作、稳扎稳打。”文映生说,根据教育部考试中心最近出版的《中国高考评价体系》和《中国高考评价体系说明》,学校将设立专题进行研究,精选相关习题进行知识全面巩固提升,让学生尽快调整好应试应考的状态,备战高考。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综合
   第05版:信息
   第06版:湘韵
   第07版:文化
   第08版: 战“疫”故事讲给孩子听3
   第09版:科学防疫 春暖校园|校媒
   第10版:科学防疫 春暖校园|校媒
   第11版:科学防疫 春暖校园|校媒
   第12版:科学防疫 春暖校园|校媒
   第13版:科学防疫 春暖校园|校媒
   第14版:科学防疫 春暖校园|校媒
   第15版:科学防疫 春暖校园|校媒
   第16版:科学防疫 春暖校园|校媒
湘乡市东山学校:复学路上的一颗“定心丸”
浏阳市第一中学:给高三学子的一份特殊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