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科学防疫 春暖校园|校媒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4月15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平江县第一中学:特别的爱给特殊的你

    复学后,罗东兴指导叶娴的功课。

    本报记者 李佳玲 通讯员 苏友根

    “彭同学昨晚失眠,需电话谈心;叶同学今天还没上线,需了解一下情况……”4月3日,平江县第一中学班主任徐效良和罗东兴互相交流着自己的笔记本内容。这个特殊的笔记本,该校老师人手一份,笔记本里分别记录着全校学生的居家学习动态、心理状态以及生活需求。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该校自1月底开始积极部署,成立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精心筹备,制定了科学系统的校园防疫方案与网络教学辅导工作预案,特别是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对特殊学生的帮扶工作,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让他们倍感温暖。

    爱心助学,一个都不能少

    “我已经收到助学金4500元,3000元是对宏志班每个人的爱心补助,1500是我获得的额外奖学金。”学生彭正艳言语中难掩激动。

    平江县第一中学“华声宏志班”由华声在线股份有限公司和“大爱平江”扶贫助困慈善协会(基金会)共同打造。招生对象为县内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符合录取条件的子女以及其他特困家庭的子女,彭正艳就是其中一员。

    爷爷、奶奶年纪大,身体抱恙,家庭重担压在了彭正艳的父亲身上,但重压下的父亲身体也每况愈下,只有母亲一人在外打工,微薄的收入维持彭正艳和弟弟的学费和生活费都十分困难,更别说让全家人吃饱穿暖。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母亲也在家待业了,这成为了压垮这个家庭的最后一根稻草。

    被疫情笼罩的生活,彭正艳不担心新冠病毒,而是在无数个失眠的夜晚,担心着能否继续上学。虽然减免了学费,但是日常生活费对于这个揭不开锅的家庭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班主任徐效良得知这一情况后,打电话给彭正艳,开导她,并去她家中家访。学校和老师的关心,给了彭正艳莫大的信心。如今收到助学金后的彭正艳,终于可以安心睡觉了。

    据该校校长何进介绍,疫情期间,为确保每一名学生安心居家学习,学校第一时间遵照“华声宏志班”助学奖学方案,发放助学金共计126600元,缓解贫困家庭的经济压力,并严格按照国家政策,对建档立卡贫困生、残疾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特困救助生等四类贫困生,实施教辅与开学学费的减免政策。学校积极收集学生资料,为有困难的孩子开通免费流量包,确保每个学生线上学习网络畅通。

    爱的速效“定心丸”

    随着湖北因疫情封城的消息传来,平江县第一中学第一时间摸清湖北籍学生的情况,班主任和科任老师通过电话、视频等多种途径鼓励学生,传达着对学生的关爱。

    “罗老师,我安全回到平江了。”3月19日,班主任罗东兴接到了叶娴的电话,这才将悬着的心放下。叶娴是平江县第一中学的一名高三学生。

    1月23日,叶娴跟随父母回到了湖北省通城县老家,谁也没想到,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叶娴也被卷入风暴中心。即将迎接高考的她,学习必须争分夺秒,但关于新冠肺炎疫情的新闻铺天盖地,让她无法集中精力学习。就在她仿徨无措时,罗东兴给她打来了电话,这无疑是给她吃了一颗定心丸。

    “有问题老师会帮助你。”罗东兴一遍又一遍的叮嘱,让叶娴的焦虑烟消云散。

    根据湖南省教育厅发布的通知,开学时间一再延迟。放寒假时,叶娴只带了几本教科书,复习资料也没带齐全,因交通管制,快递也无法将资料直接送达。罗东兴得知此情况后,多方联系,辗转数次,最终将复习资料送到了叶娴家中。

    罗东兴要求叶娴每天都要在线报平安,做登记。2月19日,叶娴没有汇报情况,情急之下,罗东兴拨通了叶娴妈妈的电话,可因信号不好,他连打了几十个电话才接通,原来粗心的叶娴今天忘记了汇报。叶娴说,“只要遇到任何问题,网线另一端的罗老师都会第一时间帮忙解决。”上网课时,偶尔家中网络信号不稳定,会掉线,罗东兴便会将授课重点重新拍成视频发给她。

    眼看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考虑到高三复学迎考,罗东兴又帮忙询问,回平江需要办理哪些手续,最终帮助叶娴一家回到平江县南江镇进行医学隔离,为复学做好准备。

    如今叶娴已经顺利复学,回忆起疫情期间的点点滴滴,她感概道:“正是因为有了学校、老师的关怀,我才不再心慌、焦虑,迎战高考,我有信心!”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综合
   第05版:信息
   第06版:湘韵
   第07版:文化
   第08版: 战“疫”故事讲给孩子听3
   第09版:科学防疫 春暖校园|校媒
   第10版:科学防疫 春暖校园|校媒
   第11版:科学防疫 春暖校园|校媒
   第12版:科学防疫 春暖校园|校媒
   第13版:科学防疫 春暖校园|校媒
   第14版:科学防疫 春暖校园|校媒
   第15版:科学防疫 春暖校园|校媒
   第16版:科学防疫 春暖校园|校媒
平江县第一中学:特别的爱给特殊的你
长沙市长郡月亮岛学校第二小学:22个大礼包的温暖“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