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科学防疫 春暖校园|校媒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4月15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岳阳县教体局:“不让一个学生掉队”

    岳阳县教体局为学生送来爱心书籍

    本报记者 王燕 通讯员 刘成文 万石正 彭溢湖

    编者按:4月,春回大地,生满校园。回望这个特殊的寒假,在全民战“疫”的战场上,有这样一群教育人,他们坚守岗位,深扎学校抗疫第一线;他们创新教学,打造多彩空中课堂;他们倾力帮扶,为贫困学生送去温暖……他们用责任与关爱,为万千学子筑牢一道道坚不可摧的爱心防线。

    “怎么办?家里没装宽带,上不了网课,我的复习进度会跟不上班上其他同学。”这个寒假,岳阳县一中高三年级贫困学生刘欣怡在上网课时犯了难。班主任得知情况后,立即与她取得联系,赠送了免费的流量包,一解燃眉之急。

    自从岳阳县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贫困学生无法正常上网课,成了岳阳县教体局面临的难题。

    如何确保每一个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不掉队?岳阳县教体局局长王敏告诉记者,“岳阳县教育人始终牵挂着全县的贫困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对贫困学生无法正常上网课的情况进行了全面摸排,采取精细化帮扶管理,确保了特殊时期没有一个学生掉队。”

    精准帮扶,确保每个孩子不掉队

    得知要开启线上教学,岳阳县公田镇的留守儿童李望和爷爷奶奶急得团团转。

    李望家境贫寒,买不起智能手机。2月11日,岳阳县公田镇甘田中学通过排查,发现他家“不具备上网课条件”。几天后,该校行政凑钱购置了一台智能手机送到了李望手中。

    “针对不同区域、条件的学生,我们采取了精细化的管理、指导和帮助。”岳阳县教体局副局长李丽荣介绍,自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该县依托贫困认定和建档立卡数据库,迅速对家庭经济困难和建档立卡学生开展资助,简化申报流程;积极摸排因疫情临时致困的情况,逐一联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了解学生需求,做好资助服务工作。

    岳阳县公田镇甘田中学有52名建档立卡贫困生,早在2月初,学校便对全校418名学生进行了全面摸底。

    经摸底,出现了三类问题:家住公田镇浏泗村的李望由于父母在外打工,爷爷奶奶没有智能手机,不具备上网课的条件;5名因疫情临时致困的学生,不懂网上学习操作流程和完成作业方法,线上学习存在困难;身处偏远山区飞云村的4名贫困学生怎么样都无法联系上。

    岳阳县教体局和该校迅速制定方案,兵分三路,分头行动。一路为李望解决智能手机问题;一路到因疫情临时致困的5名学生家中,帮学生安装学习APP、教会其使用平台学习和完成作业,以及查看教师批改的作业情况并及时纠错。

    最后一路是最为棘手的。飞云村距离镇上有9公里,不仅路途遥远,而且山路崎岖。岳阳县公田镇中心学校校长彭光明心急如焚。2月20日,彭光明和学校教学处主任肖建、班主任汤纳决定上门寻找学生。当天,寒风呼呼刮着,大雨不停下着,骑着摩托车的彭光明三人穿着厚厚的棉衣,也抵挡不了寒冷的侵蚀。半个小时后,脸颊冻得通红、手脚逐渐麻木的他们终于到达了飞云村村口。在村口,他们发现通往村内的道路出现了山体塌方。

    此时,彭光明恍然大悟,山体塌方导致该村出现通信故障,学生才无法联系上。经过塌方点,他们踏上田埂、山道,挨家挨户地找学生……当贫困学生和家长看到冒着大雨、戴着口罩的校长和老师出现在家门口时,既激动又感动。

    通信故障一时半会修不好,学生们上网课怎么办?岳阳县教体局、公田中心学校为贫困学生架起了“教师——村委会——学生”的沟通桥梁,教师将复印的学习资料统一送到村委会,学生和家长去村委会领取。与此同时,迅速联系通信技术人员,抢修通信线路,真正打通线上学习的“最后一公里”。

    精心准备,3913名贫困学生获赠图书

    “这本《城南旧事》我早就想看了。谢谢县教体局给我送的6本书,我一定在家好好阅读,认真做阅读笔记!”岳阳县月田中心学校八年级的学生李水雄开心地从邮递员手中接过岳阳县教体局捐赠的爱心图书。3月16日,岳阳县教体局购置价值50余万元的爱心书籍全部邮递到了每一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手中。

    “停课不停学”网络教学启动后,岳阳县教育工会向全县教师发出了“爱心捐赠,共克时艰”的倡议,募捐的款项全部用于购置图书,并投递到3913名贫困学生的手中。

    家住岳阳县张谷英镇大明山村的张黎收到县教体局精心准备的“爱心礼包”时十分激动,“久宅在家,我十分渴望阅读课外书籍,扩充知识。但是疫情期间买不到书,幸亏教体局给我送来了课外书籍,让我学到了很多新的知识,也懂得了许多道理。”

    让他惊喜的是,在收到书籍的同时,大礼包里还有一封县教体局的叔叔阿姨们专门为同学们撰写的一封信。“希望你们在阅读中拓展博大胸怀、立下凌云壮志、坚定爱国情怀……”在寒冷的天气里,信里的殷切叮嘱,伴随满满的爱心,暖化了每个学生的心灵。

    (本文贫困生均为化名)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综合
   第05版:信息
   第06版:湘韵
   第07版:文化
   第08版: 战“疫”故事讲给孩子听3
   第09版:科学防疫 春暖校园|校媒
   第10版:科学防疫 春暖校园|校媒
   第11版:科学防疫 春暖校园|校媒
   第12版:科学防疫 春暖校园|校媒
   第13版:科学防疫 春暖校园|校媒
   第14版:科学防疫 春暖校园|校媒
   第15版:科学防疫 春暖校园|校媒
   第16版:科学防疫 春暖校园|校媒
岳阳县教体局:“不让一个学生掉队”
长沙市雨花区砂子塘小学:孩子,老师和你有个“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