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4月15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隔空升旗,聆听抗疫故事
——湖南第二批次学校开学见闻

    学生展示寒假作业           曾玺凡/摄

    本报记者 曾玺凡 实习生 杨蕾

    4月13日,全省初一初二、高一高二等年级学生返校复课。春风里,暖阳下,琅琅书声响彻校园。

    中学“神兽”归位,对校园防控工作也提出了新的要求。有的学校设置了多条测温通道,有的学校隔空升旗,有的学校将餐食分配到班……记者当天采访发现,各地各校因地制宜,通过层层把控,对学生在校期间的“吃、住、行、学”做了周密细致的部署安排,让学生不分心、不聚众。莘莘学子在多重保护下露出了纯真的笑容。

    忘带健康卡被“拒之门外”

    当天,在平安入校这一道关卡上,各校严格对标执行,秩序井然。

    “请同学们提前拿出健康卡,排好队测量体温。”上午7点,长沙市明德华兴中学校门口,每一位进校的学生将健康卡交由老师仔细检查。这张卡上记录着学生及家庭成员近16日的体温情况,是证明学生健康的“绿码”。不少学生因为没带健康卡被拦在校门外,初一年级学生沈含就是其中之一。她凌晨4点就在检查书包:寒假作业、教材、湿纸巾、口罩、洗手液……“没想到,偏偏遗漏了健康卡。”返校第一天就在校门口“罚站”的她苦笑道。

    同一时间,华容二中返校学生戴着口罩,保持1米以上的间距排队进入待检区,学校教职工把好入校第一道关口,引导学生有序提交健康登记卡、电子健康码,进行体温监测、身份验证。进入校园后,学生按有无行李分组,按不同路线进入宿舍楼或教学楼。

    按照复学控疫的相关要求,家长只能送行到校门口的隔离区外。上午7点半,石门县第四中学校门口,有家长隔着校门不时向里张望。“学校以农民工子女和进城就读的贫困寄宿生居多,他们基本上很少回家。每逢开学报到,学生会随身携带整个学期的生活必需品。家长们不能入校,又担心孩子拎不动大包小包的行李。”该校校长杨军介绍,为避免发生人员聚集扎堆等情况,学校把校门口的检测通道由一条增至3条,并招募了12名身体素质良好的家长志愿者,协助维持现场秩序,帮助学生搬运行李。看到这些场景,校门口原本张望的家长们放心地离开。

    7点50分,湖南师大附中高新实验中学的家长志愿者们身着红马甲,举起黄色小旗,护卫返校学生通过人行横道,平安返校。

    开学第一课,隔空升旗

    进入教室,开学第一课的呈现,形式多样。

    上午8点25分,为避免人员聚集,怀化市实验中学举行了一场特别的升旗仪式。洒满阳光的操场空无一人,旗手踏着整齐的步伐向升旗台走去,振奋人心的《义勇军进行曲》响起,五星红旗冉冉上升。教室里,全体师生肃立,齐唱国歌。新学期的爱国主义教育由此拉开序幕。

    湘潭县花石镇龙口中学同样在班级举行了特殊的升旗仪式,并播放湖南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高级专家组组长艾宇航教授讲述的《最美逆行者的故事》音频。医护人员质朴的语句诉说着大爱与担当,给每一名学生带来了不一样的精神洗礼。

    上午第三节课,长沙市雅礼洋湖实验中学高二年级生物老师朱桥给学生讲述《新冠肺炎与生物学》,17张PPT,把“新冠病毒是个啥”解析透彻,并结合生物课本,讲述与病毒有关的干货。“复学第一课不会讲得太复杂,但一定要让学生们追踪社会热点,让课本与生活产生紧密的联系。”朱桥说。轻松活跃的课堂上互动不断,学生们也很快适应了从线上到线下教学形式的转变。

    为了让老师和学生尽快回归良好的教育和学习状态,临武县教育局要求各校积极探索疫情下的高效课堂模式,弥补疫情对学生学习带来的影响。

    餐食入班,安全放心

    返校人数增加后,分批错峰就餐是否能满足需求?如何能更好地保证安全?记者一探究竟。

    按照单桌单行的就餐规定,石门县第四中学现有的餐桌一次可安顿500名学生就餐,学生全部返校后,如果按照原方法实行,错峰就餐至少需要6批次约两个小时,势必会影响学生的午休和学习。对此,学校紧急采购一批餐桌隔断板,将餐桌一分为四,可供4名学生同时用餐且相互隔离。记者看到,餐桌上还贴着学生姓名、班级,每个学生都有一个固定位置。

    攸县江桥中学则采用了“错峰、错地”的方式组织学生就餐,各班派出6至8名学生前往食堂,分窗口领取餐食,学生则排队到讲台领取餐食。该校校长彭放明介绍,一次性餐盒已交由相关部门检测,材料符合卫生健康标准。

    彭放明表示,学校会安全有序地规范错峰上学、错峰就餐、错峰归寝、错峰离校等校园疫情防控日常行为。在常规管理上精心部署,把控好学生入学后的每一个疫情防控细节,让学生安心、家长放心。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综合
   第05版:信息
   第06版:湘韵
   第07版:文化
   第08版: 战“疫”故事讲给孩子听3
   第09版:科学防疫 春暖校园|校媒
   第10版:科学防疫 春暖校园|校媒
   第11版:科学防疫 春暖校园|校媒
   第12版:科学防疫 春暖校园|校媒
   第13版:科学防疫 春暖校园|校媒
   第14版:科学防疫 春暖校园|校媒
   第15版:科学防疫 春暖校园|校媒
   第16版:科学防疫 春暖校园|校媒
隔空升旗,聆听抗疫故事
以“百变”谱写杏坛风采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