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师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4月1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餐桌文化在孩子心中扎根

    □ 王燕

    外出就餐,伴随每道菜上桌,服务员的提醒也随之而来:“这是公筷公勺,请慢用。”这样的“文明餐桌礼仪”正在逐渐复苏的餐饮行业流行。日前,长沙市文明办、市场监督管理局、消费者委员会、饮食安全协会联合发出“新文明餐桌”倡议书,倡导市民无论是在公共用餐场所,还是家庭用餐时,均使用“公筷公勺”。

    (4月8日 长沙文明网)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人们感觉到 “公筷公勺分餐食”的餐桌礼仪已是势在必行。从个体而言,它对健康、卫生大有益处,也体现了自身的文明素养;从推进“新文明餐桌”行动层面而言,没有个体餐桌礼仪习惯做支撑,“文明餐桌”行动就很难取得长久的效果。

    长久以来,“餐桌礼仪文化”似乎被人们淡忘,逐渐被边缘化。疫情期间,正是引导人们注重餐桌礼仪的契机。养成好的餐桌礼仪习惯能阻断新冠肺炎病毒通过餐桌餐具传播这一途径,所以推行“公勺公筷”及分餐制相对容易,但疫情过后,它可能再次被人们淡忘,因此为了长远考虑,政府除了要积极倡导,还要落实公民教育。而公民教育的关键,是要抓好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

    家长要以身作则注重餐桌礼仪,通过言传身教影响孩子。对孩子来说,家长的行为往往比“大道理”更具影响力。“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餐桌礼仪第一步是“尊重”,尊重食物、尊重劳动者,不浪费食物;吃菜要从靠近自己的那碗夹起,不越过别人去夹菜;众人的筷子在一个盘子里搅和不仅不卫生,有剩菜也不好处理,不如使用公筷,提升舌尖上的文明……

    学校应将餐桌礼仪文化作为学校传统文化教育内容之一,从小培养孩子餐桌礼仪,让餐桌礼仪文化在孩子心中扎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综合
   第05版:信息
   第06版:湘韵
   第07版:文化
   第08版: 战“疫”故事讲给孩子听3
   第09版:科学防疫 春暖校园|校媒
   第10版:科学防疫 春暖校园|校媒
   第11版:科学防疫 春暖校园|校媒
   第12版:科学防疫 春暖校园|校媒
   第13版:科学防疫 春暖校园|校媒
   第14版:科学防疫 春暖校园|校媒
   第15版:科学防疫 春暖校园|校媒
   第16版:科学防疫 春暖校园|校媒
设计错峰吃饭是一门学问
让餐桌文化在孩子心中扎根
九成家长与孩子沟通困难
大学包高铁接学生返校,是关爱更是尽责
博士扩招达10万,合不合乎时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