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放学后 校长说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3月2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热情拥抱伟大的时代

    益阳市第六中学 盛如意

    过去的这两个多月注定是不同寻常的,九州闭户,千城封锁,万巷空寂。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同学们心中有过担心、害怕甚至恐惧,可是今天当我们沐浴着烂漫春光时,我们心头涌上的是淡定、喜悦,还有满满的自豪。

    回首这个春天,我想起了基辛格在《论中国》里的一句话:“中国人总是被他们之中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这一次,保护我们的那群勇敢的人,叫做医护人员。是他们开启逆行模式,战斗在病毒肆虐的前沿阵地,在病毒与我们中间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屏障。把自己置身险境,只为千万人的健康安宁,他们的勇气源自哪里?翻开中华千年历史长卷,我们很容易找到答案。

    它源自《礼记》里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人文理想;源自《岳阳楼记》中“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大任担当;源自毛泽东主席“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的壮志豪情;源自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这是一种与国家民族休戚与共的壮怀,以百姓之心为心、以天下为己任的使命感,它的名字叫“家国情怀”。

    因为这份家国情怀,84岁钟南山院士嘱咐大家:“你们在家好好过年,我去武汉好好上班。”因为这份家国情怀,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张定宇院长坚守在抗击疫情最前沿,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因为这份家国情怀,我们看到无数的逆行者的身影,有医护人员、有公安民警、有社区义工、有环卫工人……

    同学们,我们是足够幸运的一代人,我们正用自己亲历的岁月见证中国力量、中国奇迹。今天,我们是伟大祖国复兴的见证者受益者,明天,我们将成为续写中国发展神话的继承者、建设者。前景可待,未来可期。下一个十年、更多的十年,更多精彩的故事,将由你、我和这片土地上生长的千千万万中国人一起抒写。

    同学们,深深地爱上我们的祖国吧!以热情去拥抱伟大的时代,以奋斗和汗水去勾画和塑造整个世界的明天吧!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综合
   第05版:信息
   第06版:论坛
   第07版:文化
   第08版:成长
   第09版:高考冲刺
   第10版:高考冲刺
   第11版:高考冲刺
   第12版:高考冲刺
   第13版:高考冲刺
   第14版:放学后 校长说
   第15版:放学后 校长说
   第16版:放学后 校长说
志存高远,做自强不息的中国少年
心怀感恩 静待美好
我辈少年当胸怀天下
丹心昭日月 激情逐梦想
以热情拥抱伟大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