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成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3月25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祖国是我心中的那团热

    湖南师大附中博才实验中学九年级 胡健坤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题记

    飞机稳稳地落到了伦敦希思罗机场,这是我参加学校研学之旅,第一次离开祖国和父母的怀抱来到异国他乡。我的内心充满了激动,这一年我13岁。

    我随团队来到了位于英国东部的一个名叫诺丁汉的县城,每天活跃于Rushcliffe School和寄宿家庭之间,融入英式课堂学习,体验当地生活,但我总感觉心中有些许的空虚与一种说不出的滋味。

    那是到达伦敦的第四天,在回寄宿家庭的路上,我看到了衣衫褴褛的流浪汉,看到了马路上随处可见的烟头、可乐瓶。我不由地陷入了深思,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也有难民?也有不文明的乱扔垃圾的行为?这与我想象中的发达国家大相径庭。

    我不由地想到了自己的祖国,有井然的社会秩序、完善的法律法规、优厚的惠民政策和救助措施,我不禁为祖国感到骄傲和自豪,这是我第一次在海外感受到祖国的好。

    几天后,我到达法国,参观了卢浮宫,看到了断臂维纳斯、胜利女神、蒙娜丽莎……这无一不是世界文化的瑰宝。在卢浮宫门口等车期间,我遇见了数十组家庭一起拍照留影,看着他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我的心中突然涌起一阵酸楚,年纪尚小的我第一次对“思乡”这个词有了一些感觉。仿佛在无形之中,有一根线在拉着我的心,有一团火在燃烧,向这片大陆的另一方延伸。

    在比利时、荷兰,我品尝了美味的巧克力和牛奶饼干,看着一朵朵芬芳扑鼻的郁金香随风摇曳,风车伴随着落日的余晖缓缓转动,目光追逐地平线的那一个消失点,脸上已被夕阳照得通红,我好像知道了那根线的另一头是什么——是祖国。我感受到了祖国的召唤,我知道了,祖国是我心中无形的牵挂。

    对祖国的思念、对亲人的想念突如其来,促使平时一向坚强的我眼眶也不禁湿润。

    祖国的飞速发展,是祖国越来越繁荣的象征。听外婆讲,她13岁时吃的是野草、红薯,睡的是茅草屋;我的父母13岁时,还没有出过大山,住的是土砖房,他们上大学之前连火车都没有见过;而到了我13岁时,我已经坐上飞机漂洋过海来游学,住的是高楼大厦,各类交通工具我都坐了个遍。时代的发展造就了物质的丰盈,需求的满足带来了生活的美好。中国在进步,祖国变得越来越繁荣昌盛!

    外婆祖辈一代,在艰难困苦中努力奋斗,物质生活得以改善,他们站起来了;父母一代,在知识改变命运中努力奋斗,在祖国改革开放的春天中迎来人生的春天,他们富起来了;我们这一代,沐浴新时代的阳光雨露要继续奋斗,在民族的伟大复兴中成就大我,我们要强起来!

    “羡子年少正得路,有如扶桑初日升”。不论我走到哪,祖国始终会陪伴着我,而我也会跟随着祖国步伐,在奋斗中燃烧青春。下了飞机,踩在祖国的大地上,我心中又燃起了那一团火,随口唱起了“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综合
   第05版:信息
   第06版:论坛
   第07版:文化
   第08版:成长
   第09版:高考冲刺
   第10版:高考冲刺
   第11版:高考冲刺
   第12版:高考冲刺
   第13版:高考冲刺
   第14版:放学后 校长说
   第15版:放学后 校长说
   第16版:放学后 校长说
祖国是我心中的那团热
长相思·独卧桥头醉秋
给爸爸的一封信
梦里水乡
独立自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