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3月2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做一个幸福的教师
——记洞口县文昌街道城关中学教师张素芳

    通讯员 谢商君  龙江

    20年如一日,将生命融入三尺讲台,把教书育人当成是人生最幸福的事业,激情满怀,硕果累累,却从不向组织提任何要求。她就是洞口县文昌街道城关中学教师张素芳。

    1999年6月,张素芳从武冈师范毕业后,分配至洞口县从教。多年以来,她坚持自学,每年自费订阅《中学语文教学参考》等报刊杂志,每年记有学习笔记2万余字。在教学过程中,张素芳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放在首位,始终坚持潜心备课、精心施教、积极探究、细心批阅作业。

    备课时,她注意备学生,即根据每个学生的个性特点和基础情况认真设计教案;注意备教材,深入钻研教材中的重点和难点,以便在教学时做到“有的放矢”;注意备新课改方法,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吸引学生,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同时,张素芳还特别注重个人专业素养的提升,她撰写的多篇教研论文在省级以上教育媒体发表或在各级评比中获奖。从教20年,她所教学生成绩多次位居全镇或街道前列。

    在张素芳眼里,在班级微信群和家长、学生互动是幸福,节假日家访或教育扶贫是幸福,找潜能生谈话给他们免费辅导功课更是幸福。学生生病了,她亲自带他们去医院治疗;学生家庭有困难,她带着班干部上门走访慰问。

    林同学的家庭比较特殊,是特困学生。张素芳刚接手时,林同学的成绩位于班上30多名,还经常偷偷上网,不思进取,也不服从母亲的管教。在张素芳的爱心感染下,林同学进步非常大,学习成绩进入班上前10名,成功竞选为副班长,还考上了梦寐以求的洞口县一中。肖同学是一个性格内向的留守儿童,成绩中等,潜力非常大。在张素芳的关爱和培养下,他的成绩一步一步上升到班上的前5名,性格也越来越开朗活泼了,参加县里的演讲比赛还获了奖。

    从教多年,张素芳把潜能生转化为优等生的事例还有很多。“当教师虽然辛苦和清贫,但只要一看到学生和家长给我发的问候和祝福,我就有成就感,感觉很幸福!”张素芳兴奋地说道。

    当笔者问她有没有职业倦怠期时,她笑着答:“当你把平凡的工作当成一生的事业时,就会干劲十足、幸福满满了!”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综合
   第05版:信息
   第06版:论坛
   第07版:文化
   第08版:成长
   第09版:高考冲刺
   第10版:高考冲刺
   第11版:高考冲刺
   第12版:高考冲刺
   第13版:高考冲刺
   第14版:放学后 校长说
   第15版:放学后 校长说
   第16版:放学后 校长说
江南抗疫两千年
民办报何时出现
渌江书院
疫情当前,诗词为啥火了
做一个幸福的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