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3月2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民办报何时出现

    不管是唐代的进奏院状,还是宋代的邸报,都是官方报纸。明代中叶以后,政府默许民间自设报房,公开出售报纸。这种报房类似今天的报社,如公慎堂、荣禄堂、聚升、聚恒、同顺、同文等。大多设在北京,所发行的报纸通称《京报》,开始印有报头。这种报纸的核心追求就是牟利,所以报房出版的报纸,可以公开叫卖和接受订户,而且以订阅为主,读者所付报纸费是它的主要收入来源。读者主要是官吏、士绅和商人。《京报》刊登的主要内容大同小异,主要有三类:皇帝的谕旨、大臣的奏折和宫门钞。其中,宫门钞就是朝廷内部传来的,张贴于宫门外的新闻。

    而中国民办报纸最早出现于北宋,盛行于南宋,是由部分进奏官和书肆主人私自发行,其实是一种非法出版物。南宋时,这种民间报纸被统称为“小报”,有时也称之为“新闻”。

    据新闻史学者研究,小报的材料来源于在宫廷内部和省、寺、监、司等政府机关通报新闻的“内探”“省探”和“衙探”,这是当时的小报记者。其内容主要是政府没有公开的“朝廷机事”、官报不准备发表或尚未发表的皇帝诏旨、大臣表疏和官吏任免事项。

    在《宋会要》中,记载了不少关于北宋时期小报的材料,大都是官员们请求查禁小报的奏折,理由大都是编造新闻,影响舆情。

    根据《靖康要录》记载,南宋时,小报上还常载有北方军民抗击金兵的消息和主战派官员反对议和的奏疏。当时有人在大街上专门售卖这种报纸,类似后代的报童。甚至在南宋的都城临安,还有专门卖报纸的店铺,正类似于今天的“卖报亭”,根据南宋时期《武林旧事》的记载,这种店铺叫做“供朝报”,店铺名字叫“朝报”,实际上售卖的是小报。       《扬子晚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综合
   第05版:信息
   第06版:论坛
   第07版:文化
   第08版:成长
   第09版:高考冲刺
   第10版:高考冲刺
   第11版:高考冲刺
   第12版:高考冲刺
   第13版:高考冲刺
   第14版:放学后 校长说
   第15版:放学后 校长说
   第16版:放学后 校长说
江南抗疫两千年
民办报何时出现
渌江书院
疫情当前,诗词为啥火了
做一个幸福的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