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3月2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孩子心田种一缕阳光

    通讯员  阳琼

    “我班孩子的作文又发表了,来跟你分享一下喜悦!”3月20日,隆回县九龙学校小学部教师廖祎高兴地将一张报纸递给笔者,上面刊发了她指导的四年级12班学生阳子轩的作文《成长路上的阳光》。阳子轩在作文中写道:“成长路上,一缕缕阳光照暖了我的人生!”廖祎就是孩子们成长路上播种阳光的人。

    “老师,今天家里发生了一件不开心的事,可以和你聊聊吗?”采访中,一名学生打来电话。

    “行啊,老师正担心你呢。”廖祎柔声回答。原来,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国。廖祎利用“互联网+学习”的模式,积极开展在线教学辅导工作。电话那端的孩子,控诉爸妈忙于社区的疫情防控,没有时间陪伴他一起听课学习。廖祎耐心地和孩子交谈了十来分钟,孩子笑着挂断了电话。

    廖祎总是利用一切机会与学生交流,“最近,你爸妈都忙什么呢?”“你爸妈对亲子阅读上心么?”“这周线上的新课,能跟得上吗?”廖祎老师对学生倾注满腔心血,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时刻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心理情况,一旦发现问题,立即想办法驱走阴霾,让阳光照进学生心田。也因此,孩子们在课堂上把她当老师,课后把她当朋友。令笔者疑惑的是,不少学生特别喜欢“缠”着她讨论如何写好一篇作文。

    “廖老师教写作文特有一手,写作前总是先带着我们搞活动。”学生范艺霈道出了她的教学法宝。

    四年级上册有个单元的作文是写游戏。廖祎带领大家在课余时间玩了“吹泡泡”“贴鼻子”“传话”等游戏,并引导学生注意游戏的时间、地点,明确游戏的规则,观察台上台下同学的动作、表情,学会恰当用词。游戏过后,廖祎让学生回忆游戏中自己最难忘、印象最深刻的场面,进行写作。经过廖祎的点拨,许多孩子的写作一气呵成。

    “我现在每次的作文都能达到优秀水平了,是廖老师指导我成长为一个‘会学习的人’。”范艺霈表达了对廖老师的感谢。

    如何让学生成为“会学习的人”?廖祎坦言自己在教学的过程中,会把自己变成班上的一个“学生”,去思考哪些知识点难于理解。

    教学《蝙蝠和雷达》科普小短文时,廖祎在课前查阅了大量资料,自制趣味课件,把抽象的道理通俗、生活化,引导四年级学生了解人们是怎样从蝙蝠身上得到启示发明了雷达,从而理解仿生学这个概念。

    课后,廖祎还启发孩子们去查找资料,探究还有哪些发明是受到了动物的启发。学生兴致极高,找到了“人们根据蜻蜓的翅膀,研制出了能消除颤振危害的飞机机翼”;找到了“人们根据青蛙的眼睛,发明了电子蛙眼”等。

    在廖祎多种形式的激发下,孩子们乐于观察、热爱科学的情绪日益饱满。

    “要教好学生,必须自己先当一个‘好学生’。自己没学好,没换位去思考,没从学生的角度上去思考,教好学生恐怕存在难度。”廖祎老师直言道。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综合
   第05版:信息
   第06版:论坛
   第07版:文化
   第08版:成长
   第09版:高考冲刺
   第10版:高考冲刺
   第11版:高考冲刺
   第12版:高考冲刺
   第13版:高考冲刺
   第14版:放学后 校长说
   第15版:放学后 校长说
   第16版:放学后 校长说
校园消毒迎开学
长沙:疫去春来盼生归
在孩子心田种一缕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