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3月2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沙:疫去春来盼生归

    开学演练

    长沙:疫去春来盼生归

    本报记者 曾玺凡

    3月20日,长沙市砂子塘吉联小学的老师们身穿橙色校服,戴着口罩排成两队,有序接受红外线体温监测仪的体温筛查,模拟学生进入南校门的场景。

    当体温监测仪发出“体温异常”的报警声时,身穿白色防护服的校医立即将体温异常的“学生”带回校内隔离室,再次复核体温,询问身体情况,做好记录并第一时间报告给校长朱鸿雁,将“学生”送至定点发热门诊。

    近期,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长沙市内多所学校正积极开展开学预演,并严格按照长沙市教育局“一校一策”的要求,做好分层错峰开学的方案,严阵以待盼生归。

    储备为基,物资充足保开学

    自疫情暴发以来,长沙高新区雷锋小学已进行了三次大规模的全校杀菌消毒工作。“第一次消毒是在1月29日之前,第二次在2月中旬,最后一次是在3月上旬。凡是进校人员都要进行严格登记,非特殊情况不得进入校园。”该校校长王泽朋说。

    长沙市长郡双语实验中学已完成全面消杀工作,校园内干净整洁,春意盎然。该校校长徐铁刚告诉记者,这得益于由长沙市教育局牵头组织的“大爱护航消毒灭菌防疫”公益活动,包括该校在内的城区100所中小学享受到了免费室内环境消杀服务。

    保障环境安全,保障物资充沛,长沙各学校通过多种途径筑起开学第一道屏障。

    3月20日,记者在湖南师大附中高新实验中学的防疫物资消耗明细表上,看到了详细记录的物资储备:高新区教育局配发一次性口罩6250个,库存8400个;消毒用酒精自购100斤;艾条库存566盒……

    该校校长姜小明告诉记者:“目前学校的口罩储备可保证全校2400余名师生开学第一个礼拜的用量,物资储备会持续跟进,保证存量。”

    记者从长沙市教育局了解到,截至目前,教育局已为全市学校配发口罩20万个,统一采购体温测量仪3000台、消毒液21吨,已全部发放到校。目前正在协调购买口罩,保障第一批开学的师生使用。

    细字当头,“一校一策”严阵待

    按照“一校一策”的要求,长沙各校也在组织师生员工及家长学习防控技术方案,了解开学前、开学后各阶段的防控要求和应急处置办法,等待有序开学。

    长沙市明德天心中学就学生进门、报到、上课、就餐、就寝的流程进行了演练。在学生就餐环节,食堂工作人员把餐食运送到每个教室,再分发给学生,在各自的课桌上就餐。

    尽量将防控工作落实到细处,是长沙市各学校明确的目标。

    3月初,湖南师大附中高新实验中学初三各班班主任纷纷反映,学生对于返校有明显的紧张和茫然。为消除返校学生的恐慌感,3月9日起,该校德育部门组织各班开展《疫情下的积极心理调节》班会活动,让学生们提前熟悉回归校园的防控流程,目的就是在做好前期监控、严把“体温关”的情况下,让学生们安心投入到学习中。

    “我们要让学生相信,校园比外界环境更加安全。”姜小明说。

    据了解,目前长沙各中小学校已对所有师生、校内从业人员提前做好了信息摸排和有关培训,全力营造安全的开学环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综合
   第05版:信息
   第06版:论坛
   第07版:文化
   第08版:成长
   第09版:高考冲刺
   第10版:高考冲刺
   第11版:高考冲刺
   第12版:高考冲刺
   第13版:高考冲刺
   第14版:放学后 校长说
   第15版:放学后 校长说
   第16版:放学后 校长说
校园消毒迎开学
长沙:疫去春来盼生归
在孩子心田种一缕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