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师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3月2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堂思政大课励志、解渴、过瘾

    □ 于洪良

    3月9日下午,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和人民网共同举办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火了!数据统计,当日共有5027.8万人次观看了在线直播,相关网站、客户端、社交媒体访问量达1.25亿人次。3月9日直播结束至3月10日16:00,累计回放点播量高达3467.7万。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现象级”网课,成了带给千万大学生的一堂不折不扣的“思政金课”!

    (3月12日 澎湃新闻)

    有人说,这堂课真励志。“这四十多天的疫情防控的每一节点,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保障人民群众最大最紧迫的生命权、健康权,这就是马克思主义人民立场的最好诠释。”清华大学艾四林教授《在抗疫中深化理论认识》中侃侃而谈。

    有人说,这堂课挺解渴。这堂大课上,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教授这位“95后”青年家长声情并茂讲述了两个故事。其一,长征中一个团的红军战士拼死挡住敌人的进攻,为的是抢时间,等待一个婴儿的新生。其二,出生于1992年的护士李宗育,第一时间递交了抗疫请战书。故事跨越85载,不同的是战场,不变的是家国情!讲台上的她泪光盈盈,电脑前的听众也为之动容。

    无疑,这样的讲解把精深的思想讲得深入浅出,把宏大的理论讲得有滋有味,以理服人,不说教不灌输,干货满满,充满了缜密深邃的学理分析,使“有意义”的事变得“有意思”。他们倾力打造的特殊课堂,把应对疫情之机、决战疫情之策的理论与实践生动有机地结合,让思政课已经“燃起来”“活起来”。难怪有大学生兴奋地说,“足不出户就能领略名校大牌教授的讲课,过瘾啊!盼着今后还有……”

    正值春水初生、春林初盛的季节。愿“这堂思政大课”如同缕缕春风,把“学校办好思政课、教师教好思政课、学生学好思政课”的宏大愿景吹得更为绿意盎然更加生机无限。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综合
   第05版:信息
   第06版:论坛
   第07版:文化
   第08版:成长
   第09版:高考冲刺
   第10版:高考冲刺
   第11版:高考冲刺
   第12版:高考冲刺
   第13版:高考冲刺
   第14版:放学后 校长说
   第15版:放学后 校长说
   第16版:放学后 校长说
大规模复课将至 新的考验开始了
居家劳动也是一种教育
如何温暖返乡的抗疫志愿者︖
疫情打破家庭教育的舒适区
名人跌下神坛 对学术不端零容忍
这堂思政大课励志、解渴、过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