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3月25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7名教师跨越千里送教材

    本报记者 彭静 通讯员 覃业彦

    “学生在家可以安心学习了,我们累点也很值啊。”近日,石门县壶瓶山镇中心学校的7名老师用了大约一周的时间,跨越千里,终于把新课本一 一送到全校575名三年级及以上学生家中,弥补了山里娃无法跟上网课进程的遗憾。

    这些孩子的家分布在21个村,其中不少孩子家住半山腰、山顶,有些甚至只能通过村民们指路才能找到。

    崇山峻岭间,教师们背起背篓,留下了撒播希望的足迹,也留下了不少故事。

    开车+步行,送书上门

    受疫情影响,学校2月份网上“开学”,老师们找来电子版教材,通过“云课堂”指导学生开展自主学习,但并不是所有学生都能享受到这一份“精神食粮”。

    “学校学生大多都是爷爷奶奶带着的留守儿童,老人一般不用智能手机,他们没法参与网课。”壶瓶山镇中心学校副校长张炜娅告诉记者。

    3月4日,石门县教育局将新教材送达学校后,为了让学生第一时间拿到教材,学校决定送书上门。除了一名学生暂住外省采用邮寄外,已返校值班的6名行管人员和1名教师分成3个小组分片送教材上门。确定学生家庭住址和联系方式,按学生人数分批次打好包后,送书小分队正式出发。

    虽然近几年的脱贫攻坚,让该镇的乡村道路大为改善,但很多地方依然要靠步行。背篓成了教师们的送书工具。

    在肖晓的记忆中,他们早上6点出发,晚上7点回到学校。盘山公路上开车一个多小时、山路往返步行一个多小时是常态,饿了就吃随身带的干粮,衣服汗湿了靠体温慢慢“烘”干……7天时间,7名教师累计行程1000多公里。

    翻山越岭,家长骑摩托车相接

    3月6日下午,张炜娅和肖晓两位年轻女教师驾车出发,在通往大京竹的公路上被崩塌的岩石挡住了去路。她们立即下车,背起背篓爬山。

    学生刘玉山和杨雨嘉家住山顶,张炜娅和肖晓拨打其家长的电话“求助”。“那天走了快20里路,家长听说我们的情况后,骑着摩托车一路迎接,不然还不知道几点才能送完呢。”张炜娅笑着说。

    五年级学生刘依晨家住离学校50多公里的东山峰北面一片,是离学校最远的一名学生,去往她家沿途会经过50多个学生家。进入深山,只能步行。为了在背篓里多放几套课本,张炜娅和肖晓也顾不上重量,“真的很沉,一套教材就有14、15本书,每个人还有一些练习册。我们尽量多放几套。” 

    3月12日,听说老师给自己送教材来了,刘依晨一路奔跑一路大声喊道:“谢谢老师!”就在这日,除一名被滞留在湖北的学生外,全校575名学生都用上了新教材。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综合
   第05版:信息
   第06版:论坛
   第07版:文化
   第08版:成长
   第09版:高考冲刺
   第10版:高考冲刺
   第11版:高考冲刺
   第12版:高考冲刺
   第13版:高考冲刺
   第14版:放学后 校长说
   第15版:放学后 校长说
   第16版:放学后 校长说
7名教师跨越千里送教材
新晃:为留守儿童排忧解难
祁阳: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疫”路有你 春暖花开
泸溪:安装开学防疫“神器”
隆回:落实教师工资待遇
校园
“助学上门”解难题
实地演练
备战开学
就餐隔板
撑起“保护伞”
“云画展”致敬
抗疫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