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百科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1月15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春节期间谨防食物中毒

    农历新年即将到来,作为中国人最为重视的节日,人们的饮食生活与平常相比变化很大,亲友聚餐、外出就餐等活动增多,还会集中采购大宗食品、制作大量菜肴,采购、加工、储存等环节稍有不当,便会造成食品安全隐患。春节期间正值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的高发期,大家一定要谨防食物中毒,以过一个快乐祥和的春节。

    采购食品时,要到规模大、信誉好、食品质量把关较严的商场或超市选购,选择新鲜、无变质的食品。购买肉、海鲜等食物时,应注意新鲜度、有无检疫部门的检疫章。不要购买、加工和食用来历不明的食物、死因不明的畜禽或水产品,不要采摘、食用不认识的野生菌类、野菜和野果,以保证食品原料的卫生安全。

    家庭聚餐时,避免暴饮暴食,以免出现胃肠功能紊乱和身体抵抗力降低,增加患病风险;要坚持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在烹调食物和进餐前要注意洗手,接触生鱼、生肉和生禽后再次洗手。要做到养成饭前洗手的良好卫生习惯。如果外出要就餐时不便洗手,那也一定要用酒精棉或消毒餐巾擦手。建议春节期间可以多带一些质量过关的消毒的湿纸巾,以备随时使用。

    尽量不要生食肉类、海(水)产品等食品;制作食品时要做到生熟食品分开加工,生熟食品加工用具分开使用。无论是存放还是备料切食的时候,都要做到生、熟食品分开,尤其在切菜的时候,砧板和刀都要分开,切生肉可以固定刀和砧板,而且摸过生肉的手一定要洗净再去拿熟肉和蔬菜,这样可以避免生熟食品交叉污染。

    剩余食物要及时冷藏,剩余食品和隔夜食品要彻底加热后再食用。把食品买回家后要及时放进冰箱冷冻、冷藏。熟食应待凉透后放入冰箱冷藏,冷藏食品之间要有间隙。

    进餐后如出现呕吐、腹泻等食物中毒症状时,要立即进行自救,尽快吐出胃中物,并尽快就医。同时立即向当地卫生行政部门报告,并保留所有剩余的食物和加工设备,以备调查中毒原因之用。

    购买食品及外出就餐要索取和保留好相关票据,以备中毒原因调查。

    (摘自《现代健康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综合
   第05版:科技
   第06版:课堂
   第07版:论坛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成长
   第11版:文化
   第12版:家教
   第13版:百科
   第14版:书法
   第15版:信息
   第16版:只争朝夕 决胜小康
春节期间谨防食物中毒
西红花有助抗抑郁
5种食物快速解油腻
橘子也分公母
人为什么都爱凑热闹
跑步易患关节炎
春节健康小贴士
梳手脚给全身补能量
勿轻信解酒药的神效
中银基金业绩持续优异
2019年股债产品整体飘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