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湘韵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1月1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舞龙,最浓的年俗记忆

    □ 李海燕

    我对过年的记忆大多来自小时候的舞龙。

    从大年初一开始,我便跟着父亲舞龙的队伍走村串户。说起舞龙,父亲一脸自豪。他告诉我,龙由龙头、龙身和龙尾构成。龙头用竹条扎成架子,糊上白色的纸,再涂上各种颜色,有嘴、有眼、有胡须,形态逼真。龙的节数以单数为吉利,多见九节龙、十一节龙。

    舞龙是有讲究的。其一,必须下帖子。将一张写着“恭喜发财”的红色纸送到别人家里,如若接了帖子便接了龙,到时候舞龙的队伍必定会来到你家。帖子一般都会送达到每家,不论贫富贵贱。其二,有固定的乐器班子,一面锣、一面鼓、两个唢呐、两个钹,一共六人,其中唢呐是主唱。其三,舞龙者必须是从上游舞至下游。

    舞龙最有趣。有原地抡舞的,一般是舞左半圈走一小碎步,舞右半圈走一小碎步,龙在原地上下盘旋,左右逶迤,这叫神龙发威,气壮山河。只是最辛苦的要数第一把和最后一把,第一把龙头最重,舞龙者必须是背阔腰圆者才能胜任。龙尾最轻,龙头向左时,龙尾除了迎合前面的舞龙者外,还必须碎步快跑到左边前面让龙头咬尾,接着又要快步回到队伍的最后,从右边碎步快速跑到龙头位置。

    也有追着红色的龙珠飞腾跳跃,忽而高耸似飞入云端,忽而低俯如入海破浪。也有手持龙珠的人,指挥舞龙者摆好几个字,绕场一周后,锣开鼓响,舞龙者有序地散开,回到自己的位置,又开始抡舞,此时主家必须燃放鞭炮,以示感谢,乐队各司其职,齐鸣奏乐,一派欢乐祥和。

    现在,年味越来越薄,虽然很难再见到舞龙,但根植于内心的温暖却一直都在。我何其有幸,父亲在我童年里留给我的不仅仅是温暖,更是传统的传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综合
   第05版:科技
   第06版:课堂
   第07版:论坛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成长
   第11版:文化
   第12版:家教
   第13版:百科
   第14版:书法
   第15版:信息
   第16版:只争朝夕 决胜小康
故乡过年
舞龙,最浓的年俗记忆
晒面
“洗”年猪
忆纸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