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课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1月1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当学生成为“小老师”

    转瞬间,曾经一年级的孩子成长为高年级的哥哥姐姐。还记得孩子在一二年级时,他们对于知识的吸收能力有一定差异。那时,我用最完美的课件、最动情的表现、最丰富的道具去讲述我想表达的东西,可一堂课下来,尽管我使出了浑身解数,仍有个别孩子两眼无神。

    后来经过反复思考我意识到,一二年级孩子年龄小,注意力难以集中太久,不能采用满堂讲的策略。

    一次午休时间,我不厌其烦地给一个孩子讲一道数学题,可他却一言不发。这时,班内的某个男孩子进教室看到这一幕,提醒我:“老师,他平时特别能说,别被他骗了!”我合上了书本,对他说:“这样吧,你回去研究一下这道题,明天讲给我听,我来做你的学生。”

    第二天中午,别的学生都出去玩,我叫住了他:“你快来给我讲题吧!”只见这个孩子一本正经地讲了起来,我惊奇地发现他居然讲得很好,并且在讲的过程中也理解了这种题型的做法。

    这对我的触动很大,也让我产生了不少教学灵感。于是,我开始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由“老师为主,学生为辅”变为以“学生为主,老师为辅”的教学模式,把自己该讲的内容讲完后,留下一部分时间让学生自己讲课。这时班级气氛一下活跃了,原本的活跃分子更活跃,偏内向的也开始跃跃欲试。

    一次,我给学生讲正方形和长方形的面积,做了一张相对有些难度的卷子,里面有几道有些拐弯的题型,我问谁能上台来讲题,全班举手的只有3个男孩子,我一一让他们讲了一些难题,他们居然讲得非常有条理,还学着我的样子提问同学:“首先从题中看出几个条件,先解决什么问题,之后用什么公式……”俨然一副小老师的模样,我给他们拍了视频。同时我也发现,女孩子都默不作声,可能在数学思维上和男孩子有一些差距,于是我用激将法:“我们班女生怎么了?甘于落在男生之后吗?现在男生和女生各自组队进行比赛!”话音一落,各自成队的男生女生摩拳擦掌,跃跃欲试,最终在小老师的讲解下掌握了知识要点。

    语文课上,我把需要掌握的生字展示在PPT上,让几个“小老师”讲一遍,有错误的我再纠正。孩子自己读一读,同桌互相读一读,接龙读一读,谁有什么记忆生字的妙招都可以讲出来,很快他们就掌握了。

    低年级学生的自信从哪来?答案是从成为一个“小老师”开始。倪 扬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综合
   第05版:科技
   第06版:课堂
   第07版:论坛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成长
   第11版:文化
   第12版:家教
   第13版:百科
   第14版:书法
   第15版:信息
   第16版:只争朝夕 决胜小康
失败的公开课也有“亮点”
丰富文化︐提升品位
浅谈城乡差异对家庭教育的影响
当学生成为“小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