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课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1月15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失败的公开课也有“亮点”

    平江县栗山学区管理办公室  赵光

    从教小学到教初中,这种跨越对我来说是一种挑战,教材教法都得从头开始学习。经验告诉我:备好课才能上好课。我精心钻研教案,常常一课多备。

    按照学校惯例,新进教师都要上亮相课。忐忑中,我迎来了人生的第一堂教学公开课。

    我选择了朱自清先生的《春》(第一课时)作为公开课的教学内容。课前,我花了不少工夫钻研教材、撰写教案,特别对教学环节进行了推敲,设计了导入、课文朗读、生字过关、整体感知、分节赏读、作业布置等教学过程,我自认为,教学设计是合理的。

    虽然我对教学进行了预设,但课堂教学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对于我这个新手来说,要精准把控确实很难。我按照自己的教学预案一步一步地推进,却在认读生字时超了时,在整体感知课文内容环节,阅读、讨论、交流,又花去相当多的时间。待到文段赏读时,整堂课时间已过大半。既然拖沓了,我也不管了,信马由缰,上到哪里就是哪里。我引导学生深入优美的文字当中,边品味边感悟,特别指导学生利用自己的感官来理解文意。“春花图”刚赏读到一半,下课铃声就已响起。望着孩子们期盼的眼神,我只能遗憾地说,下节课接着再上。

    “不注重整体设计,头重脚轻、前松后紧,教学缺乏节奏感”“教学重难点不突出,教学拖拖沓沓,讲课随意性太强”……在评课环节,老师们纷纷指出了我课堂的不足之处。

    就在我感觉无地自容时,语文教师老姚的评课让我重燃信心。他说:“这堂课上得质朴、实在,我特别欣赏赵老师的‘文本解读’模式,抓住关键词句来品读,既深入又细致还得法,这是本节课最大的亮点,对学生理解文意有指导作用,对学生写作也大有裨益。”

    一堂失败的公开课,居然被评出了“亮点”,这让我受宠若惊,也让我看到了自己今后努力的方向,并下定决心一定要在语文教学上走出自己的路。

    二十多年过去了,我的语文课堂已逐步形成了自己的风格和特色:自然朴实、充满趣味,大受学生追捧。特别是那个“亮点”,至今还在我的课堂中“熠熠闪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综合
   第05版:科技
   第06版:课堂
   第07版:论坛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成长
   第11版:文化
   第12版:家教
   第13版:百科
   第14版:书法
   第15版:信息
   第16版:只争朝夕 决胜小康
失败的公开课也有“亮点”
丰富文化︐提升品位
浅谈城乡差异对家庭教育的影响
当学生成为“小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