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1月1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教育融城 基础先行
——长沙市望城区探索推进中考招生改革

    望城区2019年教育工作会

    本报记者 王燕

    通讯员 欧阳柏洁

    作为长沙市望城区的居民,一直面临一个尴尬的问题:多年来,望城区的初中毕业生只能报考区内高中。以2019年为例,望城区初中毕业生有4800余名,望城区内4所公办高中(望城一中、望城二中、望城六中、长郡斑马湖中学)共计3000余个学位,普通高中学位充裕。然而,根据望城区教育局的统计数据显示,近3年,因不能就读市内五区的高中,望城区每年都有10%左右的优质生源流失。

    教育融城,迫在眉睫。面对居民对教育融城的要求,2019年2月13日,望城区教育局召开2019年教育工作会议,望城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树先做了《奋进新时代 阔步新征程 书写望城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报告。报告中提到:“探索推进中考招生(简称中招)改革,实现在2020年与市内五区中招并轨。”

    为了缓解学生的无序流动,也为了让区内学生共享市内的优质教育资源,望城区一直在推进中招并轨工作。望城区在2017年前开始了准备工作。2018年向长沙市教育局提出 “望城区招生考试与市内五区进行并轨”申请。2019年公布中招改革消息。

    “中招并轨意味着教育融城迈出了最大的一步。”望城区教育局普职教育科负责人戴金利介绍,望城教育系统已经做好了中招并轨的相应准备。“2019年多次对学校、学生、家长进行中考志愿填报系统培训,打通了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平台,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结果按五个维度分项以等级形式呈现,并作为望城区高中招生录取的重要依据。”

    “中招改革不是孤立的改革,除了评价和录取方式改革外,还牵扯到方方面面。一方面,要改望城区教师队伍的观念,以能力导向代替分数导向;另一方面,要改家长观念,努力与家长取得共识,赢得家长对中招改革的支持和认同。”李树先表示。

    目前,开展中招并轨工作最大的难点是要继续打破政策方面的壁垒,还有就是要加强硬件设施方面的投入。“中招并轨之后,不仅能够增加望城区学生的选择,还能倒逼政府和教育部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更好地促进城乡教育的均衡发展。”李树先说。

    教育融城,基础先行。近年来,望城区大力实施“教育强区”战略,坚持培育做优本土教育资源和大力引进名校资源“双轮驱动”,先后与师大附中、长郡中学、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周南中学、雅礼中学、长沙市一中、麓山国际、南雅中学等省市名校合作办学,并引进明德中学、长沙市实验中学进行对口帮扶。

    2015年9月,望城区投入5亿元的长郡月亮岛学校交付使用。“合作办学期间,学校行政上隶属望城区教育局,业务上交由长郡中学统一管理,由双方互派成员组成校务委员会,负责对学校发展和日常事务进行决策、管理。”该校校长张平说,学校在传承长郡教育集团的核心理念和方法的同时,还对周边学校、农村学校进行了辐射和帮扶。

    此外,望城区内教育集团与农村学校实行托管工作制,进一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加大投入,完成20所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建设;加快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在资源配置、政策保障、教师待遇等方面向农村学校倾斜,促进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综合
   第05版:科技
   第06版:课堂
   第07版:论坛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成长
   第11版:文化
   第12版:家教
   第13版:百科
   第14版:书法
   第15版:信息
   第16版:只争朝夕 决胜小康
书香寒假
教育融城 基础先行
割舍不断的牵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