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1月15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沅江:一根网线助力打造高效课堂

    通讯员 罗艳 王日新

    近日,笔者从沅江市教育局了解到这样一组数据:2019年3月初至8月底,沅江市深入推进“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用一根网线吸引全市94所学校2275名教师将教学设计、课堂实录等资料上传至湖南省“一师一优课”网络平台参加评选,共“晒课”2441堂,“晒课”总量位居益阳市第一。

    打磨“优课”,信息技术来助力

    据悉,沅江市教育局成立了领导小组,并设立协调组、摄制组、专家组共3个小组负责活动的具体实施。

    活动开始前,沅江市教育局通过培训,详细讲解了从登录到活动报名到“晒课”的具体操作方法,明确教学设计、课件制作等内容的具体要求。

    “备课要具体到教师在课堂上要说的每一句话,预设学生的回答状况等,在正式上课前反复试讲,参照听课教师提出的宝贵意见,打造精美教案。”沅江一中教师唐芳表示,打磨“优课”的过程很“虐心”,但收获也很大。她充分结合同事们的意见,“引导学生结合视频、影片探寻人物内心独白,从深情诵读里体味文章主旨,从迁移事件中寻觅智慧触点……”。“巧”借信息技术之力,她的语文课特别受学生欢迎。

    这样的高效课堂给了教师们信心,透过一根网线,该市94所学校2275名教师“晒课”2441堂。

    共享“优课”,一个平台来帮忙

    “在‘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平台上,不同学段、不同科目的教学设计、课堂实录、教学资源都详细而精准。”沅江市南洞庭学校新入职的周老师告诉笔者,通过吸取平台“优课”精华,一个学期的时间,自己在专业成长以及丰富教学模式等方面有了长足进步。

    “课堂上,学习内容从时间维度跳跃到空间维度,从身边生活辐射到社会实践。”“闲暇时间,我们都会相互探讨如何打造更高效的课堂”……近段时间,笔者走访几所学校,教师们纷纷表示,通过共享名优教师的“优课”,自身综合运用信息技术的能力逐步提升,学校参与教研的老师也越来越多。

    数据显示,截止到2019年12月,沅江市推送的“优课”有15堂获部级优课,23堂获省级优课,38堂获市级优课。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综合
   第05版:科技
   第06版:课堂
   第07版:论坛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成长
   第11版:文化
   第12版:家教
   第13版:百科
   第14版:书法
   第15版:信息
   第16版:只争朝夕 决胜小康
沅江:一根网线助力打造高效课堂
师生勤练三笔字
青年教师“赴考”
跳蚤市场“淘宝”
快乐手鼓
湘潭县:筑牢安全防线
党员老师的“寒假作业”
温暖困难师生
新晃:足球梦从
侗乡山寨启航
祁阳:空军招飞
工作获省级表彰
汉寿:乡镇教育
专项基金超千万元
校友捐建文化长廊
畅聊德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