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3版:教研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12月2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关于初中数学教学的几点思考

    衡阳市石鼓区第二中学  廖艳群

    一、当前初中数学教学的现状分析

    1.没有合理发挥先进教学手段的优势。随着国家教育投入的不断加大,许多学校相继引入了先进的多媒体教学设备,但由于多重因素的影响,导致多媒体在当前数学教学中的效率较低。所以在初中数学教学中使用多媒体教学时需要注意以下方面:一是要正确认识多媒体在教学中的辅助作用,合理利用发挥其对教学的优势。二是不能忽视书本教材对数学教学的重要性。三是不能完全照搬现成的教学课件,必须根据各个教师教学中的实际情况对课件进行适当的改进。

    2.没有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由于受传统教学习惯的影响,有些教师在具体的教学中仍然采用教师教授为主的教学模式,没有认识到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主体地位,在课堂教学中没有给学生留有自由的学习时间,这样的教学模式不仅使课堂变得单调乏味,而且大大降低了学生的课堂积极性,严重影响了课堂的教学效率。因此,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应该改进现有的教学模式,为学生留有足够的自由学习时间,从而体现学生在课堂中的主体地位。

    3.过分重视题海战术。数学是一门比较抽象的学科,通过增加数学课的习题量,可在一定程度上增加学生对数学知识点的理解,加上中考的压力,导致家长、教师和学生自己对题海战术都比较重视,然而通过题海战术虽然可以提高数学教学的水平,但这种教学方法效率较低,会浪费学生的大量时间,严重的还可能造成学生的厌学情绪,降低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效率。

    4.教学内容比较单一。有些教师在数学教学中内容比较单一,其教学内容仍停留在教材上,上课没有新意,照搬课本理论和知识,重视计算的结果,忽视了对计算过程的讲解,没有将课本知识与实际运用联系起来,在数学教学中没有意识到数学思想的重要性,导致学生虽然会解题却不理解为什么这样做的情况,对题目中蕴含的数学思想认识不深刻。

    二、改善初中数学教学现状的措施

    1.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加强师生之间的交流。教师在初中数学教学过程中,必须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发挥学生在课堂中的主观能动性,改变传统教学模式为启发式教学,从而引导学生积极思考。在课堂上多进行探究性教学,通过小组讨论的形式鼓励学生之间的交流,培养学生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而教师在整个活动中仅起引导作用。这样可以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从而提高课堂的教学效率。

    2.明确教学目标,实行分层教学。明确教学目标是提高教学水平的重要前提,教师必须根据初中数学的教学特点,同时充分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教学计划设计。在整体教学目标的基础上,教师需要进一步明确和细化具体教学中的内容,将整体教学计划分层实施。这样有利于教学计划的合理有序进行,从而有效实现教学目标。同时在进行分层教学时,教师还要充分把握教学的重点和难点。这样有利于对教学任务的突破,保证教学的科学性和完整性。

    3.综合运用各种教学方法和手段,提高学生的课堂兴趣。提高学生的课堂兴趣可以明显提高教学效率,初中数学教学也一样,需要综合运用各种教学手段和方法,充分调动学生上课的积极性。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有利于学生进行主动学习和探究,使教学效率事半功倍。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该综合运用各种教学方法和手段,如在教学过程中合理引入多媒体教学,优化丰富课堂内容,突出课堂重点,加强学生对数学思想的理解和运用。 

    初中数学教学是初中教学的重要内容,然而随着新课改的不断深入,传统数学教学模式已很难适应新的教学要求。数学教学有其自身的教学特点,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需要不断探索新的教学方法。初中数学教学要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加强师生之间的交流,明确教学目标,同时综合运用各种教学方法和手段,从而提高初中数学教学的效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文化
   第08版:风采
   第10版:成长
   第11版:关注
   第12版:湘韵
   第13版:论坛
   第14版:书法
   第15版:家教
   第16版:纵横
   第B1版:论坛
   第B2版:纵横
   第B3版:教研
   第B4版:探讨
关于军队院校军事基础课程教学评价的思考
关于初中数学教学的几点思考
论家庭教育环境中家长的榜样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