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3版:教研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12月25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关于军队院校军事基础课程教学评价的思考

    蒋成信

    随着军队院校实战化教学改革的持续推进,军事基础课程教学在学历教育阶段的重要性越来越显现。然而在军事基础课程评价方面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如在教学环节上没有实现全覆盖,有些评价方法不能完全契合军事基础课目教学特点和规律。因此,很有必要对军事基础课目教学评价工作认真梳理,不断加强和改进。

    一、军事基础课程教学对象的特点与学习过程

    相对于一般的教学训练对象,军校学员具有三个明显的特点。一是智商高,接受能力强;二是科学文化基础好,善于从原理、机理上弄清问题的缘由;三是求知欲望强,善提问题。

    对于军事基础训练课目,尤其是军事技能的学习,要经历“模仿练习——领会要领——掌握要领——固化技能”这样一个过程,学习者认知的过程则是“应当这样做——为什么这样做——自觉这样做——自然这样做”。

    二、军事基础课程教学评价的内容及重点

    军事基础课程教学评价应包括教学态度、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组织、教学效果等五个方面的内容,每个方面都应明确重点评价事项。

    1.教学态度。重点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评价,一是全身心投入教学,言传身教,遇有危险,挺在前面。二是充分准备,认真备好课,仔细检查装备、器材和场地,排除安全隐患。三是熟悉学员情况,因材施教。

    2.教学内容。评价重点主要看课目教学的全面性、科学性和示范性如何。所谓全面性,即依据教学要求,相关军事基础知识、技能和创新发展要全覆盖,不能有缺训、漏训。所谓科学性,即严格按条令、教范要求,讲清讲准动作要领及其隐含的原理、机理。所谓示范性,即学员不但要学会怎样做,还要学会怎样教。教员要为学员提供良好的示范,包括备课、教学装备器材和场地准备、下达课目、讲授、组织分组训练、小结讲评、考核验收等,都要规范化,让学员从中模仿学习。

    3.教学方法。课前理论预习。教员应将教学课目的训练要点及教学法等形成文字材料或视频提前发给学员,让学员认真学习,达到熟记背诵的要求。课上精讲多练。精讲,不是简单的时间分配问题,关键是讲准、讲透,并少占用时间。多练,将大块时间用于分组训练,并严密组织。在此基础上重点关注教员指导作用的发挥。即能否发现问题、纠正问题,并分类指导。课后延伸训练。教员在教学准备过程中,应和学员队(连)协调沟通,对课后延伸训练做出安排。

    4.教学组织。在军事基础课目教学中,教学组织是教学有序展开、实现教学目的的基本保证。因此,也是重要的教学评价项。其重点主要包括:训练编组科学,训练效率高;训练场纪律严格,各项要求和措施针对性强、效果好;教学过程安排合理,组织指导规范;注重学员战斗精神和战斗作风的培养。

    5.教学效果。这里所说的教学效果,主要不是指某一时节、某一次课的效果,而是学员在最终阶段所反映的对教学内容的掌握程度。因此,简单地采用教学过程随机评价的方法是不能得出客观结论的,必须对评价方法做出相应的调整。

    三、军事基础课程教学评价方法的优化

    专家评价与学员评价相结合的方法对军事基础课目教学评价同样是适用的。但在具体操作层面上应有针对性地进行一些调整优化。

    1.评价课目全覆盖。只要是教学,就要有评价。不管是平时课程教学,还是阶段式集中教学训练,都应纳入评价范围。

    2.评价时机全过程化。这里主要指专家评价,对一般课程都是采取授课阶段随机听查课的方式。在随机抽查中,专家还应注意询问有关课前理论预习、课后延伸训练情况,查阅有关教学计划安排。

    3.学员评价客观化。在设置学员评价项目时,尽可能避免因个人情感反映而随意性较大的评价项,加重客观评价项的分值比重。重点突出教学内容的科学性,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组织的示范性,以及教学效果、个人收获等。

    作者简介:蒋成信(1982年5月出生),男,贵州开阳人,国防科技大学教学考评中心助理工程师,学士学位,教学管理方向。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文化
   第08版:风采
   第10版:成长
   第11版:关注
   第12版:湘韵
   第13版:论坛
   第14版:书法
   第15版:家教
   第16版:纵横
   第B1版:论坛
   第B2版:纵横
   第B3版:教研
   第B4版:探讨
关于军队院校军事基础课程教学评价的思考
关于初中数学教学的几点思考
论家庭教育环境中家长的榜样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