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4版:探讨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12月25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基于培护童心的教师发展策略

    长沙市雨花区枫树山大桥小学 张洪波 李华英

    教师想培育自己的学生成为什么样的人,教师自身就应当是什么样的人。培护童心时,教师也应共同发展成长。而培护童心必先涵养师德,必强校本研训,必抓童心课堂,必结育人智慧。

    好老师是学生道德修养的镜子,好老师应该取法乎上、见贤思齐,不断提高道德修养,提升人格品质,并把正确的道德观传授给学生。有关教师的个人修养部分,应纳入教育管理者的视野当中,并基于“人的发展”理念,涵养教师的“精神长相”,更多采用唤醒、激活、引导和支持的方式涵养师德。

    教师只有树立正确的职业理想,建立良好的职业心态,把教书育人当作事业来追求,把追求教育事业的成功确定为实现自我价值的有效途径,才会从简单追求教学技能到追求教学境界,才会由从业到敬业,到乐业,才会产生拼搏奋斗的动力。

    教师专业,教学才有品质,所以培护童心必强校本研训。以学校为本位的研训模式,是学校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全新的教育理念,是推进课改实验、提高教师专业水平的必由之路。学校可依托学科教研组这个载体,日常研训到“集体化有主题的教研”集中,在实践中求完善。以校为本,培护童心,还可以在本校或外校邀请专业研究人员参与,并针对校内师资的不平衡现象,从全面培训到分层培训,坚持显成效。

    课堂是教师实现自我,展现自己的舞台,要用 “童心教育” 统领和深化课堂改革,培护童心,要求教师顺应孩子的童真童趣,使每个儿童都作为一个独立的生命个体参与教学活动,在课堂上创造一个相对自由的活动空间,使课堂生活更富有儿童情趣,更符合儿童心理发展。

    积极探索“童心课堂”改革道路:结合校情谈课改、走出校门看课改、集思广益齐课改、自主管理助课改、教师研培保课改。改变课堂教学的评价方式,以学定教,学校可以通过多种形式对有效课堂教学进行评估。

    一位教师如果能经常讲述和写出自己亲身经历的教育教学故事,通过观察事件以思考问题、总结经验,一定能带动教育教学进入一个极具人文化、情景化的思索领域。教师及时的总结提炼,对自身是鞭策,对同伴也是一种启迪。这就是汇聚童心智慧的过程。

    从学校实际出发,从所执教的学科特点出发,从自己擅长的领域出发,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以教研促教学,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打造研究型教师团队,对于学科发展和教学质量提升而言,具有决定性意义。实施“童心”研究以展望,教师可从小课题研究中获得教学之外的另一种创造,这种创造能促使教师在教学上创新方法,在教育理念上不断革新观念,在教学实践上不断推动教学实验。因此,小课题研究对于提升教师的童心意识意义十分重大。

    总而言之,一支善于培护童心的优秀教师队伍是学校赖以生存和发展的资源。学校要成为培护童心教师的摇篮,努力打造一批品德高尚、专业过硬、富有爱心的童心教师,引导教师不断更新教育观念,不断改进教育方法,不断探索教育手段;让教师养师德,强研训,展童心课堂,结育人智慧,推动教师真正成为培护童心的实践者、推动者和引领者,更好地发挥教师主体作用。

    [本成果系湖南省教育科学规划2016年度课题《基于童心培护的育人策略研究》(课题批准号:XJK016BZXX039)阶段性成果]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文化
   第08版:风采
   第10版:成长
   第11版:关注
   第12版:湘韵
   第13版:论坛
   第14版:书法
   第15版:家教
   第16版:纵横
   第B1版:论坛
   第B2版:纵横
   第B3版:教研
   第B4版:探讨
基于培护童心的教师发展策略
以督促进,以导促长,
用“四个坚持”推动学校优质发展
爬山悟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