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纵横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12月25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课堂育德 典型树德 规则立德
——长沙高新区麓谷小学新时代教师师德建设纪实

    教育部第二批全国领航名校长、长沙市名校长左鹏坚持一线执教

    麓小学子争做新时代好队员

    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

    通讯员 郭胜 王璐 相恒继

    诚勤兴校,博雅立人。栉风沐雨奋进成长,厉兵秣马续写辉煌。长沙高新区麓谷小学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师德师风建设全过程,用十年光阴谱写一曲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立人的育人之歌,用十年行动实践着“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的教育箴言。麓谷小学办学十年走出了一条课堂育德、典型树德、规则立德的师德师风校本建设之路。

    A 课堂育德,让师德之光照耀每个孩子

    课堂是教育教学的中心,更是立德树人的核心所在。让美好师德在课堂中像阳光一样照耀每一个孩子是麓谷小学全体教师对教育的永恒追求。俯身倾听、静待花开、尊重差异、激扬生命,关爱每一个孩子,麓小的老师们演绎着这样的故事。

    王璐老师班上有点怪才的学生刘明,对学校功课总是觉得很简单,他喜欢自己学习,尤其爱数学。刚读三年级的时候,就迷上了电脑游戏。怎样扭转刘明的游戏瘾呢?王璐老师苦苦琢磨,想到了利用有挑战性的任务驱动来吸引孩子。她“挑衅”刘明:“你会用FLASH做动画么,会用程序语言么?”看到枯燥的程序语言居然变成了有趣的动画,刘明被吸引了,总是充满好奇心的孩子大胆挑战,在其他孩子还在学打字的时候,刘明就尝试用简单的程序语言做任务了,电脑游戏迷变成了程序设计迷。王璐老师仿佛有着点石成金的魔法,是孩子们心中的“妈妈老师”。

    “党和人民满意教师”肖艳华老师尊重学生的差异性,用爱心温暖每一个孩子。班上有一位随班就读的特殊学生,一年级的时候,孩子上课总坐不住,喜欢满教室乱跑,肖艳华老师总是关心爱护她,课堂上用生动的故事吸引孩子,用有趣的游戏引导她遵守纪律,让其他孩子和她交朋友。肖老师还自己花钱买来孩子最喜欢的棒棒糖、漂亮的贴纸、蚕宝宝……奖励她的每一个点滴进步。慢慢地,孩子越来越亲近信任老师了,也渐渐有了进步。“每一种花都值得盛开,每一个孩子都值得期待,我愿意用最大的爱心和耐心,陪伴孩子慢慢成长。”肖艳华老师说。

    正是有着像王璐、肖艳华老师一样将立德树人融入渗透到课堂教育教学全过程,以心育心、以德育德、以人格育人格的老师,才能够更好把握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教研之花悄绽放,博雅青年展风采。学校还特别关注对新入职教师、青年教师的指导,通过老带新等师徒结对机制,使年轻教师尽快熟悉教育规律、掌握教育方法,在育人实践中锤炼高尚道德情操。

    B 典型树德,让师德之花开满校园

    一个好的榜样胜过千言万语,典型的力量是无穷的。学校开展优秀师德师风魅力教师优秀事迹宣讲,营造风清气正的师德氛围,传递正能量。

    朴实无华的李小珍老师,看似一朵开在山间的无名之花,她爱孩子、特别关爱农村孩子,在她联点坪山小学光荣支教的两年中,真实演绎《一个都不能少》。特殊多动孩子王强给上课老师和同班孩子造成很大困扰。李老师从没有放弃他,而是和家长一起耐心观察孩子,陪同看医生,共同分析原因,用心辅导孩子学习,同时给孩子情感支持。以前在广东鹤山随父母务工就读的李军,因家庭原因必须中途回到老家坪山村,学籍管理规定,学期中途一般不办转学手续。考虑到孩子特殊情况,李老师和校长一起奔波请示区教育局领导,为孩子争取随班就读的机会。

    学校的“阳光小屋”是心理老师马欣仪的常驻地。她定时向全体学生开放心理室,遇到困扰时,学生便可自在地走进心理室向她倾诉,马老师会给他们会心的微笑和促膝长谈,并与班主任沟通讨论他们的情况,及时协助处理问题,必要时对其父母进行家庭心理辅导,积极为孩子们解开心结,解放心灵。目前她记录在案的心理咨询已有百余例。她注重咨询理论的提炼升华,撰写的《寄宿与非寄宿小学生学习适应性、心理健康与学业成绩的比较研究》获评省一等奖,并发表在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上,《孤僻女生心理辅导案例》《梦游女生心理辅导案例》获评市一等奖。

    岗位上兢兢业业,爱生如爱子;家庭中敬老爱亲,挑起生活重担;阳光美丽、爱岗敬业、甘于奉献、改革创新……这些都是麓谷小学大力宣传的新时代教师的新形象。学校深入挖掘优秀教师典型,积极运用授予荣誉、事迹报告、媒体宣传、创作文艺作品等方式,充分发挥典型引领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开展多层次的优秀教师选树宣传活动,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制度化、常态化,用身边真人真事诠释师德内涵,感染着讲台上每一位教师。

    C 规则立德,让师德之美成为常态

    学校重师德、强素质,将师德考核摆在教师考核的首要位置,认真学习教育部等七部门最新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和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系列文件,提高全体教师的法治素养、规则意识,提升依法执教、规范执教能力,引导广大教师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坚守师德底线。

    学校全面梳理教师在课堂教学、关爱学生、师生关系、学术研究、社会活动等方面的纪律要求,成立“师德师风专项整治”活动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整改方案,召开专题会议动员部署;制定了“诚勤博雅”美德教师公约,倡导教师“发现孩子、激发童心,做学生喜欢的好老师”等十类美德行为;制作师德师风宣传手册,组织每位老师认真学习;专题传达学习《中小学减负30 条》《湖南省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实施细则》中关于严禁违规补课的相关文件精神以及师德师风反面典型案例,号召在建设新时代麓小中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组织深刻自查自纠,制定整改措施,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和教师拒绝有偿补课承诺书。

    同时学校加强监督,通过网络调查问卷形式,面向全体家长,查找学校教师在师德师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在校园显著位置设置师德师风专项整治举报箱,公示举报电话、邮箱等信息;组织工会委员在校园周边对违规补课、违规到民办培训机构兼职情况进行明查暗访,将监督评议情况作为教师及领导班子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

    麓谷小学办学十年,“诚以至善,勤以修身,博以广志,雅以远俗”的校训,早已亭亭净植在教师们的心里,渗透在教师正直坦荡的品性中。十年来,麓小教师们能够自觉抵制有偿家教,家长满意度连年100%,家长投诉率保持“0”的记录,教师能够安心、热心、舒心、静心从教,师道尊严更是早已成为一面猎猎招展的旗帜。

    麓谷小学不仅教学质量领先,更是高新区一块珍贵的精神高地,全体师生凝心聚力,成绩可圈可点:2019年,长沙高新区麓谷小学荣获首批长沙市未来学校创建校,首批全国篮球特色示范学校,全国创新创造教育工作先进集体,湖南省教育信息化示范学校,湖南省文化创新成果奖,并在湖南教育电视台少儿春晚节目中荣获金奖,所拍摄的微电影获“长沙市优秀廉政主题教育微电影”。

    一支粉笔,积淀千秋智慧;三尺讲台,传承万世文明。呕心沥血授真知,含辛茹苦育新苗,功名利禄淡如水,教书育人重如山。麓谷小学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赢得家长和社会广泛赞誉。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文化
   第08版:风采
   第10版:成长
   第11版:关注
   第12版:湘韵
   第13版:论坛
   第14版:书法
   第15版:家教
   第16版:纵横
   第B1版:论坛
   第B2版:纵横
   第B3版:教研
   第B4版:探讨
课堂育德 典型树德 规则立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