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湘韵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12月2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渌江桥上望绿江

    □ 醴陵市教育局 易景军

    初冬,俯临渌江,以满腔的爱,舀饮着瓷城溢出的千年古韵。

    憨厚的南方汉子,伫立于桥,在奋力回味瓷城印象,在悬腕书写水墨云天。

    陶瓷出色。远在东汉时期,醴陵新阳楠竹山就有较大规模的陶器作坊,隋唐五代时期醴陵窑逐渐发展, 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醴陵釉下彩陶瓷釉色莹润淡雅,因别具特色而闻名于世。

    花炮生辉。大唐始初,中原狼烟四起。中国花炮始祖——李畋,创新“爆竹法”,防疫治病、破除迷信、救民于水火;设“丹药爆竹法”,治愈了李世民的怪病。

    状元芳洲,一江两岸,更是洋溢着唐诗宋词与元曲的传奇。

    这是神话般的故事。一路起来,铁与血已造就一路荣光,铸就了醴瓷与烟花的品质与辉煌。醴瓷现已成为人民大会堂的国宴瓷,醴陵焰火绽放在天安门广场书写着“70”和“人民万岁”,旗滨玻璃在焕发着神奇的色彩,身着船湾服装的国旗护卫队更是成为天安门广场一道亮丽风景线。

    锦绣河山,回眸一笑百媚生。江水在随心走,跟着游吟。

    不知不觉已是小雪节气,河上却不见雪的影子,听说今年石门县已经落下雪花,又听说我省今年的第一场雪,比往年来得更早一些。

    于是又盼望着下雪,因为喜欢看那银装素裹,喜欢看那晶莹剔透,更想去数一数这渌江之水究竟拥抱了多少雪花,这一江碧水又埋葬了多少晶莹。

    我自知,多年的行走,全身已沾满了世俗的灰尘,我想借助雪花的功力,将身心置于这绿水青山中,尽情地洗涤。边洗涤边行走,绝不停留,步履铿锵,因为我要生活在最真实的环境里。

    所以,在大雪封山之前,我都会把春夏秋三季种下的印象全力迁徒。

    尽管我的囊中和笔下羞涩,不能立碑也不能撰文,但热情总还是有的。我想如果你是云南或者广东一带的朋友,从没看过雪,待到大雪纷飞的时候,请记得发来信息,我将为您盛上一袋,再找一家快递公司给您邮过去,因为那里面有我的心,更盛有瓷城美丽的故事与传奇。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文化
   第08版:风采
   第10版:成长
   第11版:关注
   第12版:湘韵
   第13版:论坛
   第14版:书法
   第15版:家教
   第16版:纵横
   第B1版:论坛
   第B2版:纵横
   第B3版:教研
   第B4版:探讨
远山的光芒
冬至︐汤圆飘香
独钓一池冬
渌江桥上望绿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