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12月25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开劳动教育新天地

    长郡滨江中学特色烹饪课现场

    雨山中心小学的学生在采摘红桃K果

    见习记者 董以良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9月10日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

    而现实中,劳动教育“在学校中被弱化,在家庭中被软化,在社会中被淡化”的现象普遍存在。如何消除这种现象,进一步推动劳动教育?连日来,本报记者深入到长沙、常德、邵阳等多个市县区的中小学探寻,发现我省许多学校正在积极引导中小学生发现劳动之美,体验劳动乐趣、创造劳动价值、享受劳动成果,继而为中小学劳动教育打开一片新天地。

    A﹃特色课﹄激发学生兴趣

    “最让学生们热情高涨的还是学校的特色校本课《基础烹饪课》。”12月18日,在长郡滨江中学,曾经教过2年烹饪课的老师彭娟开门见山地告诉记者,该校自2016年办学伊始便把劳动实践搬进了课堂,每个年级每周一次的校本选修课里有丰富的劳动体验内容:科学实验、烹饪,等等。

    记者看到,整个校园内热闹非凡,一阵乒乒乓乓的炒菜声从烹饪教室里传来,学生们在老师的指导下秒变“大厨”,做起饭菜来有模有样,辣椒炒肉、手撕包菜……他们手中诞生出一道道家常菜。

    “学生开始连葱、大蒜都不认识,还有用刀划破手、热油烫伤等情况,所幸师生坚持、家长支持,课程结束后大家都收获满满。”彭娟解释,“烹饪课的开设,帮助学生从小锻炼生存能力,让孩子们在劳动中学会生活,感知父母劳动的不易,体会劳动的自豪感和幸福感。” 

    2019年秋季学期,为进一步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让更多的孩子在动手创造中感受到生活的美好和温度,该校将这门烹饪选修课拓展为了每个班的常规课。

    余欢老师是这学期烹饪课的教师之一,作为学校专职的劳技教师,一周10节左右的课程有时也让她倍感压力,但看着这些学生每一节课都能收获动手劳动的喜悦,余欢由衷地感到欣慰。

    对于劳动教育,余欢有着自己的理解,她介绍,明年该校还将结合3D打印、激光切割等高科技技术和软件设置劳技课程,这些“黑科技”的融入很符合初中生爱幻想和好奇的心理,能更好地激发他们参与到劳动活动中来。

    通过开展特色课程激发学生动手劳动兴趣,作为农村学校的常德市澧县官垸镇中学也有“独门秘籍”。学校于2016年9月成立了剪纸工作室,在“剪纸能手”陈雪梅老师的指导下,10多名教师既当“学徒”又教学生,在一至九年级开设了每周一节的剪纸课程,从基础到起步再到高阶,通过美术工艺激发不同年龄段孩子动手创造的兴趣。

    在校长龚红城的理解里,劳动教育和上课教学一样,需要特殊的切入点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进来。“剪纸课的开设,是对传统体力劳动课程一种补充,作品完成所获得的成就感能让孩子们真心实意地投入其中。同时剪纸需要高度集中的专注力和良好的耐心,这个过程也锻炼了他们的毅力。”

    B 科技创新与劳动“并轨”

    除了将劳动实践搬进课堂,一些学校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开辟了校外实践基地。

    12月6日中午,在隆回县雨山中心小学不远处的一块郁郁葱葱、清香扑鼻的植物丛里, 10多名师生里热热闹闹地采摘辛苦了一年的“收成”——红桃K果。经过三个季度的精心栽培,这一株株形似棉花的低矮植物上挂满了串串拇指大小的红紫色果实。

    这是老师王双进成立的科技创新组所租借的校外科技实践活动基地的一部分,自2006年开始,这一亩二分地便成为学校劳动教育的“主战场”。王双进结合学校的化学实验室带领一届届学生在这里进行科技创新和劳动实践,还获得不少省内外科技创新大赛奖项。

    记者注意到,在王双进的微信朋友圈里详细记录着一年来学生们的劳动实践过程:种辣椒、摘丝瓜、翻土掏粪施肥、育苗播种除草……每个镜头里,学生都充满着欢乐。

    王双进说,“通过劳动实践,学生身体得到锻炼,心智不断成长,还能学到不少科学知识。”

    与雨山中心小学一样,长沙市砂子塘吉联小学也开辟了劳动基地。走进学校大门,记者便被校道两旁的“大自然小农夫”劳动教育展牌所吸引。春耕、夏耘、秋收、冬享,四块展牌上记录着师生们今年四季不同时期的劳动实践活动:拿着锄头在旱地翻土、挽起裤脚在水稻田插秧、在热浪滚滚的夏日里摘玉米、拍卖农作物的“跳蚤市场”、食堂里一起制作冬日美食……

    负责劳动教育的老师康佩娟告诉记者,学校的劳动教育采取校内外相结合的方式,活动内容丰富多样。“随着学校学生增多,建校时的校内劳动基地已不能满足53个班学生的实践需求,学校近两年在外租借了水稻田、旱地、植物花卉园,利用每周五下午的综合实践课和周末、寒暑假时间,联合家长开展全年延续性的劳动教育。”

    为了让学生真正劳有所获,该校今年和湖南省农科院合作,每次在基地都会有1至2名省农科院的博士为学生讲解相关知识。“植物也和人一样,会受伤会生病。”5、6月份时,连续的几场大雨泡坏了辣椒苗,参与种植的学生们都垂头丧气。这时专家们耐心地安抚解释,帮助孩子们重拾信心,指导他们拔除坏苗,为辣椒“治病”。

    “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劳动,家长也是必不可缺的‘帮手’。学校每周都会通过自主报名的方式组织20至30个家庭去基地体验‘亲子周末’,家长孩子一同耕种、采摘。”康佩娟补充道。

    C 让更多孩子爱上劳动

    相关调查显示,国内学生每天劳动时间在12分钟,国外学生平均时间在1.5小时。如何让更多学生爱上劳动?采访中,一些教育人士和专家认为,家庭、学校、社会都有责任营造人人劳动的氛围。

    安仁县教育局副局长谢花蓉说,劳动是学生健康成长、一生幸福的助推器。开展劳动教育最重要的是真正落实、落细,老师不仅要教育孩子还得引导家长,每一次学校布置的劳动任务需要老师密切联系家长督促孩子完成,通过拍摄视频等方式进行反馈。培养学生劳动兴趣的关键是让孩子养成劳动习惯,例如通过“21天家务劳动大挑战”,家长不能插手帮忙,学生独立动手,通过不断坚持、慢慢自觉地形成习惯。

    “不少人对劳动教育的认识还存在不少误区。”桃源县基础教育股股长文子建也表示,劳动教育并非放弃现有的生活条件,故意回归物质匮乏的年代,而是解决价值观问题。学生不会劳动,这是能力问题;而学生不爱劳动,且不尊重劳动却是价值观问题。

    他称,开展劳动教育,相关规定制度是保障,转变家长“唯分数”的观念是关键,同时也需要有效的评价去引导。建立良好合理的评价体系有利于正向引导学生参与劳动,把劳动教育成绩的考核纳入学生的综合成绩考核中,通过评比、比赛等方式在学生劳动过程中开展良性竞争,能够直接激发学生参与劳动实践的兴趣。

    针对劳动教育实施的方法和路径,劳动教育要实现课程化、生活化、系统化融入,找准课程和评价的载体,基地通过考试、感受、创意、出勤、表现、完成度、小组协作等形式对学生劳动教育形成过程性、结果性评价。

    链接

    □ 曾天山

    19世纪的空想社会主义者罗伯特·欧文在英国纽克兰纳开展了生产劳动与教育结合的实验。马克思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这一思想。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的教劳结合思想做了创造性实践和发展,并把这一原理作为党的教育方针。

    20世纪50年代,“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写进了党的教育方针,并纳入到国家宪法之中,学校把学生参加生产劳动作为一项主课,组织学生下厂下乡参加工农业生产劳动。

    上世纪80年代,学界展开了关于教育方针的大讨论,加强中小学劳动技术教育的课程化和规范化建设。

    上世纪90年代,新世纪新一轮课改中,义务教育阶段的劳动技术教育不再作为单独的课程开设,而归并到综合实践中。

    2010年,教育部颁发了《关于组织开展劳模进校园活动的通知》。

    实践中,普遍存在劳动教育在学校中被弱化,在家庭中被软化,在社会中被淡化,在研究中被虚化的现象。

    2015年,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出台了《关于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提出了劳动教育的培养目标和工作目标,强调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2018年9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特别强调了劳动教育的重要性。

    2019年11月26日,中央深改委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提出要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贯通大中小各学段,贯穿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

    (作者系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文化
   第08版:风采
   第10版:成长
   第11版:关注
   第12版:湘韵
   第13版:论坛
   第14版:书法
   第15版:家教
   第16版:纵横
   第B1版:论坛
   第B2版:纵横
   第B3版:教研
   第B4版:探讨
打开劳动教育新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