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成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12月2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开窗,让心中有光

    怀化市郡永实验学校C1703班  陶羿岑

    很小的时候,你穿着白色的蓬蓬裙,表演小天鹅,却在下台的时候脚底一滑,趴在了地上。膝盖疼得厉害,你扁起嘴,跌跌撞撞走向观众席,在看到母亲的那一刻,眼泪汹涌,一头扑进母亲的怀里。

    可是,母亲手上给你擦着泪,眼神却示意父亲按下了快门。黑洞洞的镜头,像是要把你吸进去。

    准备小升初考试时,你全神贯注地复习,每天除了作业,还有摞得很高的复习资料,可模拟考的分数依然与期望中相差甚远。你感觉胸口有什么东西堵着,一路小跑回家,想向父母倾诉。

    可是,打开门,迎接你的是父母亲失望的眼神。你怔怔地站在原地,被自己卡在喉咙里的话噎得嗓子生疼。你轻轻关上房门,隐约能听见父母对你未来的担忧。

    上初中后,学校组织春游,你低下头,看到路边一朵野花开得明艳。你向最好的朋友招手,想让她和你分享这低处的春光。

    可是,你看见她亲昵地牵着另一个女孩的手。你笑了笑,蹲下身摆弄那朵花,心里有些空荡荡。

    辛弃疾说:“叹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不可能所有的事情都如你所愿。终于,你打开了窗,阳光透过树叶星星点点地泼洒在地上。

    你抬起了头,看到朋友正站在你身边歪头看你,手里捏着刚刚给你买的糖;你竖起了耳朵,听见房门外不仅有父母的担忧,还有母亲专门为你煲的汤在歌唱;你推开了心门,发现父母拍下你的哭泣,是为了留下你成长的印记。

    世上本就没有绝对的圆满,只有经历过那些低谷、背负过那些愤懑,方知幸福之可贵。

    生活是最好的剧作家,他书写出明和暗。虽然有时你看到暗的那一面,只要你,明亮的那一面始终在那里等你去发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文化
   第08版:风采
   第10版:成长
   第11版:关注
   第12版:湘韵
   第13版:论坛
   第14版:书法
   第15版:家教
   第16版:纵横
   第B1版:论坛
   第B2版:纵横
   第B3版:教研
   第B4版:探讨
心之所向即成路
偷得余闲去读书
乡村的秋天
打开窗,让心中有光
学会放弃,也是一种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