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成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12月2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偷得余闲去读书

    益阳市朝阳国际实验学校C84班  崔曙光

    读书,很容易忘记时间,我从识字开始就经常为了读书被妈妈拧红耳朵。为了让耳朵少受委屈,我“练”了一身好“工夫”,能一边看书一边将耳朵“竖”起来,门外稍有风吹草动,我就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书塞到屁股下面或者枕头底下。然而,姜是老的辣,无论我怎么东躲西藏,都逃不过妈妈的火眼金睛。“叫你认真做作业,周末再看书,你怎么就不听呢?”书刚被“搜”出来,妈妈的“五指山”就拧到了我的耳朵上。

    书是多么让人欲罢不能呀。《后汉书·恒荣丁鸿列传》中的恒荣为了在长安读书十五年没回家。《前辈勤学》中的杨龟山为了读书两肘三十年没有离开桌案。《不展家书》中的胡瑗为了读书在泰山十年不回家。

    “书似青山常乱叠,灯如红豆最相思。”我每天放学回家,放下书包脑海中蹦出的念头就是:“昨天看到哪儿啦?”“鲁滨逊和星期五将星期五的父亲救出来了吗?”为了多留出时间读课外书,我总是将作业做得飞快。即使如此,我读书的时间还是越来越少了。上初中后,学习任务加重,有时候我一天只能看一页书。我逐渐想到一个办法:听书。起床听,睡觉前听。刚开始听得蛮好,为自己找了这个办法兴奋了好一阵子。可是到了后面,不是晚上听着误了睡觉,就是早上听着缓了吃饭速度。妈妈见了,以为我在玩手机,怒发冲冠,“五指山”拧耳。可怜我的两只耳朵,躲又没处躲,只恨没长在隐蔽处。

    为了让耳朵少受委屈,我决定和妈妈“谈判”。古人云,“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 一番功夫后我和妈妈达成协议:将每天放学后和周末的休闲时光改成看书。

    自此我再不用为了看书和妈妈玩“猫捉老鼠”的游戏。最开心的应该是我的耳朵。看书的是眼睛,它却常无辜受责罚,总算还了它一个公道,皆大欢喜。

    指导老师:祝曙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文化
   第08版:风采
   第10版:成长
   第11版:关注
   第12版:湘韵
   第13版:论坛
   第14版:书法
   第15版:家教
   第16版:纵横
   第B1版:论坛
   第B2版:纵横
   第B3版:教研
   第B4版:探讨
心之所向即成路
偷得余闲去读书
乡村的秋天
打开窗,让心中有光
学会放弃,也是一种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