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成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12月25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心之所向即成路

    新田县第一中学1704班  赵祖一

    苏轼曾说过,“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一个人如果想要成就一番事业,就必先心中有志。有了志向,人生之路便有了具体的方向,而人也有了坚定不移的信念,故能执着前行,只为通向心中的昙花灿烂处。

    心有所向,当思索不止。一代圣人孔子立志成才便只身踏上了求学之路。纵使他周游列国十几年,经历千难万险,纵使他孤苦伶仃,连心中的满腔豪情和伟大抱负都无人可言说。他仍然没有放弃,他不断游历,不断思考,不断体悟,把男儿立志报国的心愿化作对弟子的谆谆教导。终得桃李满天下,并给后人留下永恒的儒家经典。

    因此,现在年少的我们更应努力去追求自己的梦想,尽管路很漫长,成功很遥远,但是我相信心中有绿洲,远处自然会有风景。我们对梦想的追逐亦是一个不停思索和悟道的过程,正因为旅程漫长,路径弯曲,我们才能在行走间体会乐趣,在跋涉中感悟人生,开阔视野,宽广心胸。

    心有所向,当行走不息。古有苏东坡“乌台诗案”后的释然,今有邓小平“三起三落”中的坚韧。漫漫人生路,谁都难免遭遇各种各样的失意和厄运。但是一个强者,一个有理想的人,绝对经得起凄风苦雨、愁云惨雾的考验。古罗马哲学家塞内加曾这样写道:“通向星星的道路是很艰难的”。的确,人有梦,自然就有路,而梦想越远大,道路也越艰辛漫长。向往星星,路就要通向远方。我们既然选择了脚下的路,就应该将执着的力量化作风景去展现。既然选择了梦想,就应把所有的心血化作地平线去迎接。唯有如此,迎风破浪,我们才能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心有所向,即成路。路是庄子踽踽独行一生的逍遥游,路曾是一代巾帼王昭君的铮铮琵琶怨,路又曾是老一辈革命家血战过的金戈铁马。当今社会,因为有了中国梦,“一带一路”就像铺在前方的光明正道。他把唐宋时期“丝绸之路”的声声驼铃和郑和的7次扬帆连接在了一起,融合了当代的中国梦。正是这种革新与传统的交融,才使得古老的中国生生不息。

    中国梦,我的心中也有一个梦想。我们纵然不能轻易做到“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亦应学着思考,将个人的小梦融入到国家大梦中去,为其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路是走出来的,一个个坚实的脚印汇聚在一起,方可奏响时代的最强音。

    有向往的地方,并不断向前,于是有了“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的佳话,亦有了“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的美谈。年少的我们要走的路还很长,但是,只要朝着远方不停地走,终可以登上高楼,摘下属于自己的那颗星。

    指导老师:骆淑芳 胡海霞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文化
   第08版:风采
   第10版:成长
   第11版:关注
   第12版:湘韵
   第13版:论坛
   第14版:书法
   第15版:家教
   第16版:纵横
   第B1版:论坛
   第B2版:纵横
   第B3版:教研
   第B4版:探讨
心之所向即成路
偷得余闲去读书
乡村的秋天
打开窗,让心中有光
学会放弃,也是一种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