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12月2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伤也不下火线
——记隆回县七江镇鸟树下中学教师赵云辉

    □ 刘遵炳

    尽管岁月不饶人,仍给饱经风霜的他留下了丝丝白发,额头上刻下了道道皱纹,但他总是那样执着,全身心扑在教育事业上……他就是隆回县七江镇鸟树下中学教师赵云辉。

    38年教龄,18年党龄,36年班主任经历,从走上讲台的第一天起,他就几乎不分昼夜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甚至“”。

    本期开学不久,赵云辉的视力直线下降。白天看书越来越模糊,自认为年纪大了,视力下降很正常,在县城连续配了三副眼镜,但总是戴了一段时间就感觉不舒服。

    他后来到长沙爱尔眼科医院检查,诊断为重度白内障,左眼裸体视力0.1、右眼0.2,需马上动手术。但赵云辉首先想到的是学生很快就要期中考试了,授课内容还没教完,一旦动手术会耽误学生学习。学校领导、老师及家长劝他,先把教学工作放一放,身体最重要。他想虽可以请假,但学校严重缺编,请了10多个代课老师,假如要他们代课的话,摸不清学生情况,教材不熟悉,可能会影响到学生。所以,他一直坚持到期中考试前,才请五天假去做左眼手术,医生叮嘱至少要休息半个月。而他仅休息了一天就返回了学校,医生都说:“你不要命了,动完手术不能乱走动,刚换了人工晶体可能会移位,这是一次性的,不能做第二次手术的。”但他依然不顾。对赵云辉来说,讲台更重要。    

    万幸的是,刚拆纱布检查视力恢复到1.2,但由于没得到休息,一个月后再去医院做右眼手术时,左眼视力只有0.8了。做完右眼手术的第二天,邵阳市师德师风巡回宣讲在隆回影剧院举行,他右眼带着纱布风风火火奔向影剧院听模范故事,向他们学习先进经验。

    学校的三位教师代表看到他走进了会场,说:“我们听宣讲报告不如学习赵老师爱岗敬业的精神。”赵云辉听完报告就去医院办出院手续,两天后又走上了讲台。

    丝丝银发凝聚着多少汗水和心血,道道皱纹蕴含着多少辛勤与奉献。赵云辉撰写的论文、参加的教学比武和辅导学生的作品曾获国家省市县奖励数十次。他的学生、同事、和家长们,提起他就肃然起敬。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文化
   第08版:风采
   第10版:成长
   第11版:关注
   第12版:湘韵
   第13版:论坛
   第14版:书法
   第15版:家教
   第16版:纵横
   第B1版:论坛
   第B2版:纵横
   第B3版:教研
   第B4版:探讨
一道算术题左右明朝国运
陶行知“立牌”
画中有世界
古代师生恋是禁区
百姓也戴乌纱帽
重伤也不下火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