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12月2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古代师生恋是禁区

    □ 苏锦瑟

    很多题材的文学或影视作品中,出现师徒相爱的情节,但最终都不被认可。很多人质疑: “为什么花千骨不能喜欢自己的师父?真爱到底有什么错?”“杨过和小龙女为什么不能被祝福?”大家有所不知:在古代,爱上老师就是错。

    在尊师重道的古代,讲究一日为师,终身为父。敢和老师乱搞的学生和勾引学生的老师,必然会身败名裂。师生恋,不仅在古代的正史里没有(不许记),野史里没有(不许编),就连戏曲小说里都没有(不许传),这就是一个禁区。

    在《神雕侠侣》中,郭靖知道杨过喜欢上师父小龙女后,痛骂杨过是大逆不道的小畜生。见其死不悔改,郭大侠气得直接举起手掌想劈死他。

    在《绛雪玄霜》里,罗玄在中毒的情况下神志不清,和女徒弟聂小凤发生了一夜情。罗玄睡了女徒弟后大骂人家勾引他,坚决不负责。聂小凤怀孕后,罗玄竟然把她囚禁在石室中,不许见人。因为他担心师生恋曝光,会让自己身败名裂。

    温庭筠和鱼玄机应该是历史上唯一一对差点儿搞成师生恋的。温庭筠是唐代的诗词大家,和李商隐齐名,他的《花间词》征服了无数少女芳心。鱼玄机(出家前叫鱼幼薇)是一个女神童,7 岁就会写诗,10 岁的时候诗名远播。温庭筠很好奇,跑来见鱼玄机。结果发现这么漂亮又可爱的小才女,居然靠妈妈给妓女们洗衣服为生。温庭筠父爱爆发,不仅教鱼玄机作诗,而且还资助娘俩生活。他的出现,彻底改变了鱼玄机的人生。

    温庭筠比鱼玄机大了32 岁,差不多可以做她爷爷了。但是,鱼玄机就是爱他爱得要死。师徒俩用诗词传情:鱼玄机写《早秋》,温庭筠用《早秋山居》相和;温庭筠写《晚坐寄友人》,鱼玄机用《冬夜寄温飞卿》应答……最终,温庭筠果断地把鱼玄机推给名门公子李亿做妾,化解了自己的名誉危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文化
   第08版:风采
   第10版:成长
   第11版:关注
   第12版:湘韵
   第13版:论坛
   第14版:书法
   第15版:家教
   第16版:纵横
   第B1版:论坛
   第B2版:纵横
   第B3版:教研
   第B4版:探讨
一道算术题左右明朝国运
陶行知“立牌”
画中有世界
古代师生恋是禁区
百姓也戴乌纱帽
重伤也不下火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