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课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12月2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开学不上课 游戏来“补钙”

    小学一年级是学前教育向小学教育过渡的关键时期,这个阶段的孩子不仅需要补“肉”——知识,还需要补“钙”——兴趣和习惯,这是孩子学习生涯和自我成长的重要基石。

    补什么“钙”?如何补“钙”?学校该做点什么呢?学校做了“开学一周不上课”的大胆决定——契合儿童好动、好玩、好奇的心理特征,以游戏为核心,开发并实施学校的行为素养启蒙课程。

    行为素养启蒙课程,旨在真实情境中运用游戏教学。实现行为素养启蒙课程有以下三种游戏教学范式:

    故事浸润式。《学会书写》一课中,教师首先通过图片直观示范,让学生明确正确的坐姿和写字姿势,用实际物品来理解“一尺、一寸、一拳”的含义。接着引入“小眼镜”的故事,让学生明白正确书写姿势的重要性。同时,让孩子们作为好朋友,给“小眼镜”的书写姿势提提建议,帮助他纠正不良的坐姿和书写姿势。最后,用实际行动给“小眼镜”做个标准书写姿势的示范。

    儿歌手势操式。《小组合作》一课中,教师通过一则动脑小游戏:“被施了魔法的两名小朋友,手臂不能弯曲,怎么能吃到碗里的饭菜?”引出合作的话题,然后教师从怎么分工、怎么说、怎么听三个维度,自信表达常规方式、音量等级等方面给予学生细致的指导,并编儿歌手势操,在韵律中进一步巩固合作交流的方法和要求。

    体验感悟式。《善于倾听》一课,教师首先通过简单的小游戏导入,激发孩子成为倾听能手的愿望。学生通过图片观察和儿歌朗诵,明确倾听要动用耳、口、眼、脑、手脚、心等多种器官的要求。教师设计“声音邮递员”游戏,在总结游戏失败与成功的基础上,巩固“眼看耳听嘴不言”的倾听技巧和方法,让学生真实体验感知倾听的重要性。

    周晓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文化
   第08版:风采
   第10版:成长
   第11版:关注
   第12版:湘韵
   第13版:论坛
   第14版:书法
   第15版:家教
   第16版:纵横
   第B1版:论坛
   第B2版:纵横
   第B3版:教研
   第B4版:探讨
与家长沟通的正确打开方式
公开课追求﹃新意﹄有多大意义
这个冬天很温暖
开学不上课 游戏来“补钙”
粉色的心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