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12月25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道算术题左右明朝国运

    明隆庆四年(1570年),一道人事任命震惊朝野。当年两广叛乱,平叛大军连吃败仗。内阁首辅高拱决定,将江西按察使殷正茂升任广西巡抚,统军十万,远征两广。文官出身的殷正茂极具军事才能,但他是个大贪官,当地方官吃农民赋税,到军队后就克扣士兵军饷。因此,满朝文武一致反对这项任命。高拱不为所动。

    亲信建议派人去盯着殷正茂。高拱说,不用派人,他端出了那道著名的算术题:我拨一百万两军饷给殷正茂,他至少贪污一半,但以他的才能,足以平定叛乱;如果我派一个清廉的人去,或许一两也不贪,但是办不成事,朝廷就要多加军饷,这么拖下去,几百万两也解决不了问题。

    果然,殷正茂上任后,几个月就平息了叛乱。当然,军饷他也没少贪。后来,殷正茂出将入相,后以八十高龄病逝于家乡。

    高拱的算术题与大贪官殷正茂“善终”的结局,让许多人津津乐道,甚至有人认为,只要有本事,贪不贪污无所谓。事实果真如此吗?

    就在万历年间,后金崛起于辽东,此后数十年,挥师入关定鼎中原。拥有百万大军的明朝,之所以不堪一击,一条重要原因是士兵军饷被克扣。明代晚期,军队里充斥着大大小小的殷正茂,哗变讨薪在明军中不胜枚举。最反讽的是清朝绿营军,大部分由投降明军组成,因为解决了军饷,立刻改头换面。他们一路南下,杀得南明军队丢盔弃甲。

    后人评价,明实亡于万历。在万历年间位极人臣的殷正茂,无疑是这句话的生动注解。

    龙在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文化
   第08版:风采
   第10版:成长
   第11版:关注
   第12版:湘韵
   第13版:论坛
   第14版:书法
   第15版:家教
   第16版:纵横
   第B1版:论坛
   第B2版:纵横
   第B3版:教研
   第B4版:探讨
一道算术题左右明朝国运
陶行知“立牌”
画中有世界
古代师生恋是禁区
百姓也戴乌纱帽
重伤也不下火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