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课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12月25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与家长沟通的正确打开方式

    “师长关系”,即教师尤其是班主任和家长的关系,它需要教师采用良好的沟通方式用心经营。作为班主任,更要有敬业、负责的态度,带着真挚的情感和家长沟通,这样才能拉近双方的距离,建构和谐共赢的师长关系。

    期中考试试卷发下来,某学生发现有一道题由于自己粗心忘记标小数点而丢了分,于是偷偷把小数点补上。他的父亲在查看孩子的试卷时,发现这道题并没有错,于是拍了照片发到班级微信群并问老师:“老师,孩子的这道题哪里错了,为什么要扣他的分?”教师看到信息后非常生气,认为家长在无理取闹,二人便在微信群“互怼”起来。生气之余,教师将该家长踢出班级群,还和同事抱怨说,现在的家长太没有素质。其实,这名教师自己的言行也有失师表风范。

    教师完全可以这样说:“谢谢您这么关注孩子的学习成绩,但这道题其实是……相信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孩子今后的学习一定能取得更优异的成绩。但同时我想说,希望家长能多了解孩子失分的原因和存在的问题,并思考今后如何避免。不要将关注点聚焦在老师身上,总认为老师有问题。我相信这样做更有利于孩子的成长和进步。谢谢!”

    回复首先赞扬了家长关爱孩子的行为,然后友善提醒其他家长,应该以什么样的方式对待孩子和老师。不仅彰显了教师宽容、友善的风范,也通过个别教育影响了全体。

    某县城正在进行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学校根据上级统一要求让学生背“六个一”。某一年级学生家长在班级微信群说:“老师,我认为学校不应当让孩子背这些内容,而且这也不应当是学校的教育内容。”

    教师看了家长的信息后,怕引起更大的争议,于是首先将校长在学校门口检查学生背诵“六个一”的视频发到群内,紧接着发了一段话:“天底下有三件事,一件是自己的事,一件是他人的事,一件是老天爷的事。我们每个人都要做好自己的事,况且‘六个一’也能培养学生的良好习惯和热爱家乡的意识。现在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我们虽不能为‘创城’作出更大的贡献,但也绝不能拖‘创城’的后腿。谢谢各位家长的理解。”

    寥寥几句,却说得很有力量。群内的家长纷纷跟帖,表示要帮助完成学校和教师布置的任务,为“创城”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班级微信群”逐渐成了家校沟通最重要的交流平台。教师通过此平台通报孩子们的在校情况,发布重要通知,家长有疑问也会在群里和老师沟通。

    但微信群也是一个小社会,讨好的、炫富的、晒娃的、推销的、请教的、质疑的、声讨的……各种声音混杂其中,如没有正确的“打开方式”,势必在交流时给教师带来许多烦恼,甚至成为师长矛盾的“鼓风机”。

    为了减少微信群的负面影响,教师一定要提前建立群规则,明确沟通交流的时间、内容及方法,这将更有利于教师和家长之间的良性互动。

    有了规则,才能更好地发挥微信群传递信息、沟通交流的作用。家长不用担心每天被大量冗余的信息所打扰,教师也不用担心自己被微信群“绑架”了。

    霍庆 要占珍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文化
   第08版:风采
   第10版:成长
   第11版:关注
   第12版:湘韵
   第13版:论坛
   第14版:书法
   第15版:家教
   第16版:纵横
   第B1版:论坛
   第B2版:纵横
   第B3版:教研
   第B4版:探讨
与家长沟通的正确打开方式
公开课追求﹃新意﹄有多大意义
这个冬天很温暖
开学不上课 游戏来“补钙”
粉色的心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