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校园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12月2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课堂搬进菜地果园

    本报记者 刘芬 通讯员 刘题端 潘志强

    “我们先量出菜地长宽,按行距和株距测算出能种白菜的颗数,再通过实际划线栽种来验算……”随着老师布置完任务,同学们饶有兴趣地开始了测量,一边计算,一边在菜地上划线验证。

    12月17日,记者在浏阳市达浒书江完小看见,该校五年级的数学课课堂搬进了学校的菜园里。教师黄庆新通过纸上演算和手上栽种,让孩子们更好地理解和掌握了“间隔”问题。“以往老师多是通过画图给我们讲授,现在将课堂搬到菜地后,理解起来也更容易,还能做到学以致用,我们的学习兴趣更高了。”学生们点赞道。

    不仅是数学课,其他科目的课堂也时常走出教室。语文课文《巨人的花园》中的巨人,就是园子里那棵最大的樟树;写作课上,学生们或蹲在菜畦里细细观察,或躲在果树丛中静静倾听自然声音;科学课堂在学习《液体浓度和营养土的配比比例》中,同学们在菜地的漂浮育苗池进行了科学实验……

    达浒书江完小是一所典型的农村小学,校园里有一个20亩的果园和一个2亩的菜园。从2016年起,学校就利用这一资源优势,开展劳动实践示范基地建设,并开设劳动实践课程,分设蔬菜栽培、果树种植、家禽喂养、花卉培植4门课程。课程内容由老师和家委会代表共同商定,每个时段都有不同的劳动课程,并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的年龄特点,设置不同的作业内容。

    目前,达浒书江完小的劳动实践基地里实行蔬菜和果树花木套种,种有桃、李、杨梅、枇杷等果树两千余株,养殖土鸡、洋鸭、鹅等家禽,还基本实现了蔬菜的自给自足。

    “随着时代发展,乡村孩子也少有实际劳动的机会了。将学科课堂搬到劳动基地,开展跨学科的项目整合学习,引导孩子们在真实生活、生产、生态中体验、学习、实践,这也是学校正在探索实践的新时代劳动教育!”该校校长杨雪梅介绍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文化
   第08版:风采
   第10版:成长
   第11版:关注
   第12版:湘韵
   第13版:论坛
   第14版:书法
   第15版:家教
   第16版:纵横
   第B1版:论坛
   第B2版:纵横
   第B3版:教研
   第B4版:探讨
家长护学队
为孩子护航
“常规+创新”
保校园平安
城乡学校
结对共建
课堂搬进菜地果园
展风采 促成长
坚持住,我们能赢!
“双千双爱”工程关爱贫困学生
2019首届中国移动电子竞技大赛湖南赛区冠军诞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