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连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12月2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汝城:精准务实做好教育扶贫

    本报讯 (通讯员 袁文雄)日前,在湖南省2019年市州、县市区党委和政府脱贫工作实地考核中,汝城县教育扶贫实地考核高分通过,得到了考核组的肯定。

    近年来,汝城县以高站位的要求、大教育的视野和负责任的态度把着力点放在务实帮扶上。

    “校校结对子”帮扶,弥补薄弱学校短板。汝城县充分发挥义务教育阶段龙头学校的资源优势,通过全县学校合理划片、城乡搭配、强弱结合,建立学校发展联合体和城乡教研共同体,实行教研教学、课程资源等一体化管理,以强引弱,以优促劣,以点带面,让城乡教育发展更趋公平、更加均衡。

    “师师结对子”帮扶,促进青年教师成长。汝城县在实施“名师工作室”的基础上,实行名师与青年教师结对子,经验丰富的教师至少结对一名新进教师,通过课前、课中、课后帮扶,以最快速度促进新进教师迅速成长。

    “师生结对子”帮扶,关爱贫困学生。汝城县以乡镇村组、学校为单位,对全县所有6-17周岁未成年人的就读情况进行上门摸底调查,并造册登记。同时,还建立了《汝城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跟踪关爱卡》,实行“一人一卡”跟踪帮扶、跟踪管理,做到“一个都不能少”。

    开展“三帮一”劝返复学行动。汝城县要求对每一个可能辍学、失学的学生均明确一名教师、一名乡镇村干部、一名家长或监护人进行帮扶,逐一对可能辍学学生进行劝学。同时,该县对建立的控辍保学工作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劝返一个销号一个。这样一来,贫困学生有人跟踪、有人关爱,控辍保学效果明显。

    实现全员全方位帮扶,严格落实扶贫助学政策。汝城县整合各级扶贫资金,实现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2019年,全县资助困难学生27663人次,发放资助金2226万元;另外,该县还继续实施了县内高中免学费政策。从2016年以来,该县未发生一例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因贫失学、辍学的现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文化
   第08版:风采
   第10版:成长
   第11版:关注
   第12版:湘韵
   第13版:论坛
   第14版:书法
   第15版:家教
   第16版:纵横
   第B1版:论坛
   第B2版:纵横
   第B3版:教研
   第B4版:探讨
还原“本味”
人机对话
汝城:精准务实做好教育扶贫
道县:获批“湖南省
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县”
邵阳市:
“民族团结一家亲”
石门:智慧教育
“遍地开花”
祁阳:大力优化
教育生态
泸溪:着力打造
“精品村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