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家教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11月2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吝啬”父亲给我的教育

    □ 王磊

    那年暑假,一个同学来我家找我玩。他刚一进门,我就看见了他手上拿着几本书,他边走边说:“这几本书是我从书店里租来的,待会出去玩的时候顺便把书给还了。”

    因为我俩平时关系很好,所以我问清楚了书店的名称和还书日期,自告奋勇道:“咱俩带着书出去玩不方便,你把书放我这里,到时候我帮你把书还回去,租金我替你付。”

    然而,几天之后,我身上的零花钱都变成了各式各样的小玩具,哪还有钱帮他付租金?只好硬着头皮找父亲要钱。父亲静静地听完了事情的经过之后,很干脆地拒绝了我的要求。“自己惹的麻烦就自己想办法解决!” 

    我听完之后差点没背过气去。父亲这样做不是要让我在同学面前丢面子吗?

    一分钱憋倒英雄汉,想到如果不能按时把书还回去,以后就没有脸去见那位同学了,我的心情低落到了极点。

    我幸运地碰上了一个身上有足够零花钱的同学,我赶快向他借了几元钱,几乎是在最后期限到来之前把书还了回去。

    当天晚上,父亲问我是怎么弄到钱的,我如实地告诉了他。让我没想到的是,之前说什么也不肯给我钱的父亲却很痛快地拿出几元钱让我还给同学。“我不是不给你钱,而是要让你记住,一旦你对别人许下了承诺,你就得时刻承担责任,直到能够兑现承诺为止。” 

    这件事让我一辈子刻骨铭心。

    从那之后,每当我要承诺别人什么事情的时候,我就会在心里反复地问自己:“有没有能力兑现自己的承诺?”后来,我再也不敢轻易向别人承诺什么了,而一旦做出了承诺我就会尽全力去兑现,这样的性格让我在后来的为人处世之中受益匪浅,让我赢得了他人的信任,也让我交到了很多很多的朋友。

    而这一切,都源于那年炎热的夏天里“吝啬”父亲给我的教育。其实,父亲并不吝啬,他只是把无尽的爱和为人处世的道理用一种特别的方法教给了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文化
   第08版:风采
   第10版:科技
   第11版:湘韵
   第12版:成长
   第13版:书法
   第14版:论坛
   第15版:家教
   第16版:纵横
如何保护好“少年的你”
锻炼孩子做事更有条理
“吝啬”父亲给我的教育
探访荷兰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