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11月27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数学小讲师与常态教学

    国防科技大学附属小学 梁莉莉

    我校小讲师活动开展有三年了,从一个班到全校,从数学学科到多个学科,从校内讲到省外,从现场讲到网络直播,引起界内众多专家学者的关注并获得肯定:这条路是对的,是有研究价值的。小讲师开展的多种形式的活动,使越来越多的学生爱上了当“老师”,接下来我就从三个方面来谈谈,小讲师是怎样玩转数学课的。

    一、新的思路 我校数学小讲师课纳入了校本课程,调动更多孩子的积极性,校园里总能遇到我们的小讲师侃侃而谈。图书馆的大讲堂、校门口的环保小讲师,优酷视频里的寒暑假微课小讲师……那么,数学小讲师只能在校本课堂上开讲吗?只能通过微课或网络直播方式开讲吗?只能在老师指定的时间开讲吗?不是。

    数学教育的主渠道是常态的数学课,如何在常态数学课模式下让更多的孩子当上小讲师呢?

    对此,我进行了积极的、多样化的尝试。

    二、新的尝试 数学晨读,可以变成小讲师的主场;课前1分钟的口算练习,小讲师纷纷来做主;数学读讲作业,提升小讲师学数学的多项基本功……

    在课堂上,老师可以根据需要,随时生成以小讲师为中心的常规课堂。新授课上,让小讲师做主和同学们一起探究新知;练习课上,让小讲师代表上台来讲解难题,并和同学们一起总结这一类题型的方法;复习课上,让小讲师们用团队合作的方式带领全班制定复习计划,查漏补缺……迄今为止,全校已经有一千多位小讲师以这种形式走进课堂大显身手!

    让孩子们在课堂上畅所欲言,敢于提问,勇于辩论,非常精彩!例如,在学习四年级上册“求近似数”的课堂上,知道了“湖南省常住人口有67753800人”,老师抛出问题“省略‘万’后面的尾数,改写成以‘万’作单位的数,你认为应该是多少万人?”孩子们马上组成小组合作讨论探究,踊跃举手发言。

    “谁来当小讲师,上来讲一讲?”老师在众多举手的学生中挑选一名小讲师上来。

    请看,小讲师在讲解新知:

    “请大家听我说……”所有的眼睛都盯着小讲师看。

    “67753800,先分级,个级上的数我们可以把它改写成4个0。”小讲师边讲边在黑板上写下67753800≈67750000。“然后,我们可以改写成以万作单位的数。”小讲师接着写下了67750000=6775万。

    “大家听懂了吗?”“还有什么疑问?”小讲师为举手质疑的同学一一解答。

    接下来的辩论也非常精彩:

    学生:“如果那个3800大于5000会怎么样?”这个问得太好啦!

    小讲师马上作出了回答:“大于5000的话,就约等于6776万了。”

    学生:“如果个级那里的数,小于5000又大于4000,又该怎么办呢?”

    小讲师:“还是估成6775万啊。”“只看万位的下一位,下一位是4,肯定是舍去了,后面的数都不用再看了,哪怕个级是4999,也是估成6775万。”

    “这样啊……”听到这里孩子们已经明白了“四舍五入”的含义。

    “我们小组的分享到此结束,谢谢大家。”小讲师鞠躬并在大家的掌声中回到座位上。

    通过案例可以看到,当小讲师在台上分享解题方法时,同学们是会一起思考并提出疑问的,孩子们更愿意听同龄人说。这样的课堂充满活力,又培养学生自主探究和合作学习的能力,无形中还增加了学生的成就感与学习自信心。

    现在,我的课堂很多都由小讲师唱主角,教师只要在课堂上当好组织者和引导者就可以了!

    三、新的生态 有了小讲师的数学课堂,学生变“被动”为“主动”,变“自我学习”为“合作互助”,变“听老师说”为“听同学说”,课堂无形中提高了“学”的效率。学校开展小讲师活动就是想让更多的孩子站上讲台,大胆分享,一起学习、质疑、辩论、进步。教师“让位”“学生为主体”的课堂新特征在常态课上凸显了出来。把讲台让给学生,就这么简单!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文化
   第08版:风采
   第10版:科技
   第11版:湘韵
   第12版:成长
   第13版:书法
   第14版:论坛
   第15版:家教
   第16版:纵横
数学小讲师与常态教学
浅谈学前教育对幼儿语言思维能力的培养
小学数学概念教学的教学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