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湘韵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11月2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支教情

    □  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程诺

    初见是在一个炎热的暑假,蝉鸣四起,疏影横斜。

    在大一结束时,我和同学们来到衡山县岭坡乡,开启为期十五天的支教之旅。来之前,我精心制作了课件,想用最可爱的方式,让这群孩子面对数学时不再如临大敌;同时,我也十分希望我能以最积极向上的姿态出现在这片土地上,让衡山对我的记忆也是那么明朗可爱。

    来到这之后,孩子们对我们这群大学生充满了好奇,会向我们提出颇为奇怪的问题,从问题中我们可以看到他们对这个世界的希冀与幻想。有一个小女孩,晚上的时候会找我聊天。她告诉我,她的爸爸妈妈经常出差,爸爸妈妈不在的时候,这个小镇就是他们的天堂。小女孩还向我介绍山里的特产,她一一列举,如数家珍,颇有东道主的气质。

    早早地,当我还在洗漱时,就会听到教室里传来孩子们晨读的声音,这时常会给我一种幻觉,仿佛我们已经在一起生活了很久,每一个人都彼此默契,心照不宣。大家很快进入了固定的节奏,仿佛预先排练过,就像是我们与衡山的相遇,初见惊艳又似曾相识。

    时间就这样一天天过着。

    在最后一天,每一个孩子都站到了教学楼二楼的阳台上,向我们喊出了心声。有一个男孩说,要我们等他,说他有一天会来到我们的学校,说这些话时他笑盈盈的。

    回去后,那群孩子的每一张笑脸和衡山的青翠欲滴深深地刻在了我的脑海里,这座山在我的心里从此有了灵气。那里有一群可爱的精灵,阳光向上。

    是否会有那么一天,我走在街道上,你笑盈盈地向我走来,告诉我你来自衡山?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文化
   第08版:风采
   第10版:科技
   第11版:湘韵
   第12版:成长
   第13版:书法
   第14版:论坛
   第15版:家教
   第16版:纵横
印象吐鲁番
挖红薯
牧归
慢下来,更精彩
支教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