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湘韵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11月2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慢下来,更精彩
——“诵读新时代,青春正当时”首届“邮政杯”湖南日报朗读大赛点评

    □ 湖南省演讲与口才学会 王领

    非常荣幸有机会来到湖南师范大学树达学院,和同学们一起,参加这样一个很有意义的活动。刚刚听到同学们朗读《湖南日报》,让我很有感触。

    我们的活动虽然叫朗读大赛,但是既有朗读,也有演讲,有知识的输入又有思想的输出。今天的比赛,让我直观地感受到大学生的演讲水平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提高。大多数选手都选择讲述自己身边的故事,不刻意、不做作,娓娓道来的讲述让观众感受到了语言的魅力。

    听完大家的朗读和演讲,我想和同学们分享三个字——“慢下来”。

    第一个“慢下来”是慢下来去感受。今天的演讲,个别选手的故事,稍微显得有些粗糙。在这里,要特别表扬三号选手,她讲述的是她跟父亲的故事。她的感情为什么细腻?她的故事为什么动人?因为她讲述的是自己的至亲。她塑造的人物是鲜活的,她的素材是丰富的、独一无二的。她的演讲当然更容易打动人。

    相反,有些选手选择的是历史课本中读来的故事。没有真情实感,没有切身的感受。这种粗糙的情感都打动不了自己,又何谈打动听众。

    第二个“慢下来”是把表达慢下来。今天有几位选手可能因为紧张,在台上显得稍微有点着急了。在这里,我要特别表扬的是九号选手,他在讲述高龄爷爷在病房里看国庆大阅兵时有这样的描述:爷爷伸出颤抖的双手,紧紧地握住我。他在这个句子中间“颤抖的双手”后面停了两秒钟。我们可以仔细体会,这停顿两秒的意义。它就像电影中的大特写,让听众去感受、去想象、去看见那一双颤抖的、布满皱纹的双手。

    我们日常生活中的语言表达是有停顿的。因为沟通是一种互动,我们听到别人讲的话,需要理解、思考,再进行反馈和表达。如果我们把停顿去掉,语言表达的节奏确实变快了,但大家却不能理解语言的内涵和情感了。在演讲的舞台上敢于停顿,是一个选手自信的表现。 

    最后一个“慢下来”是慢下来才能出精品。

    我们演讲的时间是固定的,每个人6分钟。这种形式决定了我们的演讲绝对不是闲聊,而是奔着打造精品去的。建议各位同学,花时间去挑选故事,去打磨自己的表达,去打造一个个好故事,去凝炼一个个观点。我们的目标不是要数量上的多,而是讲究质量上的好。

    我是一个幸运的人,一个受益于演讲和朗诵的过来人。希望同学们在以后的日子里,能保有对演讲的热情,日拱一卒,功不唐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文化
   第08版:风采
   第10版:科技
   第11版:湘韵
   第12版:成长
   第13版:书法
   第14版:论坛
   第15版:家教
   第16版:纵横
印象吐鲁番
挖红薯
牧归
慢下来,更精彩
支教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