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湘韵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11月27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印象吐鲁番

    □  浏阳市第六中学 唐祥

    以前不曾到过吐鲁番,便不知她真实的模样。

    也许,在我的印象里,吐鲁番,就是我支教涟源兼任地理教师时,那中国地形图上西北地区低陷下去的一块浓绿,极小却极打眼,直直地投到心里且莫名地觉得深刻。

    谁也意料不到我报名到吐鲁番援疆的毅然决然,仿佛是早有约定,又仿佛是受了召唤。

    当第一次乘着飞机俯瞰,苍茫无边的黄土在眼中闪现出一片绿时,当年刻入心中的那块低陷的浓绿从地形图中跳脱出来,让我的心再次怦怦然,不禁惊呼出声:“啊,吐鲁番!”

    援疆半年,其实极少有出游的时间,故而对吐鲁番的了解算不得深入,却在日常的点点滴滴里逐渐倾心于她,爱意也渐浓。

    所以,你若问我,吐鲁番怎么样?我会笃定地告诉你:是个好地方呀!好得不得了!  

    吐鲁番第一好的,是天气。半年的时间里,仅下过一场雨,几乎天天天晴,那透窗而过的阳光像极了我当年去涟源支教时一路的光亮,也像极了爱人在我人生跌入谷底时投来的充满力量的笑,我尤其喜欢。敏感而忧郁的我,也常会因着这阳光而兀自开心。

    和吐鲁番天气一样温暖热情的,便是处处可见的笑脸了:花坛里的玫瑰花是笑着的,大朵大朵开于枝头,阳光下的它们,要么恬淡,要么热烈,少有羞涩而半开不开的,如同一个个仰着面看你的快乐的孩子。

    课堂里,课堂外,学生们是笑着的。他们一双双能说话的眼睛会告诉你:他们也喜欢你。于是便有了让我印象深刻的那一幕:车如流水的十字路口,一女学生满脸灿烂的笑,她骑着电动车从我眼前飞速经过,一边回头高声喊:“唐老师!”一边伸出一只手用力地挥舞着。而我呢,远不如她那般从容,心“咯噔”一跳,赶紧喊出一句:“小心啊!注意安全!”

    虽然出游的时间和机会很少,但偶尔也会得一些空闲。于是也会感觉到,我的吐鲁番,除小区、学校以外的地方,还有大漠无边,戈壁荒凉,胡杨用无言诉说岁月的沧桑,还有阳光也射不透的冰层,卷着尘沙咆啸狂舞的飓风……这些都是吐鲁番的模样。

    但是,住久了,才发现,当年刻入我心中的那块浓绿,更是那一夜春至后的几朵娇俏的杏花趁人夜晚熟睡偷换新绿的树芽,以及听着天山泉响慢慢苏醒的葡萄藤蔓,还有待我离开时依然回忆着我和我也回忆着的他和她。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文化
   第08版:风采
   第10版:科技
   第11版:湘韵
   第12版:成长
   第13版:书法
   第14版:论坛
   第15版:家教
   第16版:纵横
印象吐鲁番
挖红薯
牧归
慢下来,更精彩
支教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