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校园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11月2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安全高于一切
——衡阳市衡钢中学狠抓学校安全建设

    通讯员 兰颖波

    为提高学校全体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掌握消防基本知识,近日,衡阳市衡钢中学(以下简称衡钢中学)举行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学校邀请了湘安科技有限公司教官李荣担任此次讲座的主讲,学校全体教职员工积极参与了此次讲座。

    首先,李荣为大家讲解了基本消防安全制度,并简要介绍了相关法律法规,旨在使大家形成基本消防观念。而后,他结合亲身经历和一些实际案例,并配上一幅幅触目惊心的图片、一段段发人深省的视频,生动地讲解了消防安全知识。接下来,他介绍了常规消防设施的使用,并现场演示了报警器、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让大家对消防知识有了更直观的了解。

    本场讲座,所讲消防知识深入浅出,引用的案例发人深省,令全体教职工的消防意识得到了进一步提升,掌握了基本消防知识和灭火技能。下阶段,衡钢中学将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工作管理,强化消防安全工作机制,人人防患,在岗同责,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加强排查和部署,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不发生一起消防安全事故,真正杜绝安全隐患。

    学校安全工作是一项系统而又繁杂的工程,这需要长期而细致的工作,贵在坚持,重在常规。一直以来,衡钢中学坚持从细处着手,在重点上下手,狠抓一日安全常规管理工作,有效地保证了学校工作安全、健康发展。学校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并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制定了“学校安全管理一日常规”“处室、年级组安全一日常规”“教师安全一日常规”“学生安全一日常规”“住宿生安全一日常规”等管理细则,从各个时段对安全工作提出具体要求,让管理者、教师、学生知道我该怎么做,做什么,管理工作和个人行为得到很好的规范和约束。

    安全工作千头万绪,衡钢中学主抓门卫管理、值班巡查、隐患排查整治、安全教育、重点人群监控五方面的工作。

    门卫管理和值班巡查。学校设立了门卫室,同一时间段至少安排三名门卫值班,门卫人员配置了电警棍、防爆服等装备。早上、中午、晚上学生进出时段配备了值班领导和教师,带班值班。严格执行来客登记制度,严禁社会闲散人员进入校园。做到了“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成立了校园安全巡逻队,巡逻分时段、分场所进行,上学放学时间、课间活动时间和夜间是重要的三个时段。在学校重要部位都安装了视频监控设备,做到监控无死角。

    隐患排查整治。学校成立了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小组, 日排查周小结,对排查出的隐患分类建立台账,隐患整改做到“五个一”,即“一个隐患、一名领导、一套方案、一抓到底、一定消除”。同时,还对校园内存在的矛盾进行排查调处,及时化解各种影响稳定的人际矛盾。

    安全教育工作。据分析, 80%的中小学生意外伤害事故是可以通过教育和预防避免的。因此,衡钢中学一直非常重视安全、法制教育工作,将安全、法制教育列入学校年度工作计划,开展专题活动。学校利用“安全教育日”和“法制宣传教育日”及重大节、假日,通过应急演练、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板报以及知识竞赛、有奖征文等形式,开展专题教育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师生的安全、法制常识,强化了安全、法制意识。

    重点人群监控。近几年,全国发生在校园内的安全事件证明,做好教师和学生的心理健康监控和疏导是十分必要的。衡钢中学建立了教师、学生安全信息档案,对有特异体质、特定疾病和特殊心理或者其他心理状况异常等特质的教师和学生进行备案登记,重点对他们进行监控和帮扶教育。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将可预见的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学校要发展,安全是关键。衡钢中学始终坚持“安全高于一切”的原则,加大学校安全工作力度,严格落实各项安全工作措施,以 “创建平安、文明、绿色、和谐校园”为目标,为社会和谐稳定作出应有的贡献。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文化
   第08版:风采
   第10版:科技
   第11版:湘韵
   第12版:成长
   第13版:书法
   第14版:论坛
   第15版:家教
   第16版:纵横
青春的气息
“学习强国”进课堂
军事研学完美收官
翰墨书香沁校园
对校园欺凌说“不”
快乐大课间
玩出“球”技
家校携手助力学子逐梦
安全高于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