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课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11月27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其实,我们亏欠好学生的更多

    当我成为“小种子班”的班主任之后,大多数精力都放在了小宇、小贾这些调皮的孩子身上,上课时目光始终留意着他们,每天跟他们交流沟通最多。在这个过程中,我忽视了学习好、习惯好、凡事都不需要大人操心的好孩子。直到看到他们下滑的成绩时,我才意识到原来好孩子也会出问题。

    小马是老师们口中最踏实、最认真的男孩儿。可是前段时间他上课总爱走神,作业书写越来越不认真,大考也遭遇了小学生涯的“滑铁卢”。一天,小马黑着脸走到我身边,问:“老师,人一定需要朋友吗?”因为我正在盯着调皮学生写生字,随口应了一句“当然了”。我当时虽然看出了小马的不解和失落,但他看我正在忙,就懂事地离开了。第二天中午,小马第一次没有到楼下踢足球。

    我开始反思自己对好学生教育时忽略掉的问题,进而采取了一些补救措施。

    首先,帮助好学生正确认识优秀的价值。好学生其实并不理解何为优秀,我与几个男孩聊天时发现,他们根本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优秀,也不知道外界所给予他们优秀的标签到底意味着什么。

    随着孩子的成长,在他们自我认知发展的重要时期,一定要让他们正确地认识自己的优势和劣势。尤其是这些好学生,他们应该知道自己为何而学,对未来学习和发展方向有一个规划和目标。于是,我陆续找好学生聊天,与他们不断地讨论关于“顶尖人才”的话题。在聊天过程中,孩子们逐渐清晰了对优秀的认识。

    其次,因材施教,发挥优秀的优势。在总复习阶段,我取消了一帮一的“师徒制”,把学生按能力和基础划分层次。我意识到,前段时间几个优秀学生课堂听课状态差,消极面对作业和课堂检测,皆源于学习任务难度太低,激发不了他们学习的热情。因此,我把优秀学生集中到一起,给予他们更高难度的学习任务。这不仅激发了他们对未知知识的征服欲,还能够在他们之间形成一种良性竞争的环境。

    最后,给好学生一双更开阔的眼睛。回想之前小马每天沉迷于魔方,回想美术老师告诉我小马在美术方面的天分,甚至一次小马跟我说他要验证一种新的理论学说……第二天,我立刻与小马分享了扎哈·哈迪德的设计,而且推荐了《美丽心灵》这部电影给他。那个即使考了第一名也不苟言笑的少年,在听到这些推荐时,眼中充满了光。

    许慧清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文化
   第08版:风采
   第10版:科技
   第11版:湘韵
   第12版:成长
   第13版:书法
   第14版:论坛
   第15版:家教
   第16版:纵横
其实,我们亏欠好学生的更多
幼儿园来了个”园长哥哥”
数牌
完善自我 智慧沟通 家校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