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连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11月27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位好校长成就一所好学校”
双峰县100名校长集体“充电”

    本报讯(通讯员 宋锦辉 陈跃)11月15日至16日,双峰县教育系统100名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校长集中接受了为期2天的“教育素养和管理技能专业培训”。

    双峰是教育大县,有一支数量庞大的校长队伍。为有效破解“天花板效应”,破除中小学管理团队的僵化思维,激发校长的工作活力和创新热情,补齐教育观念和管理技能的“短板”,该县教育局组织了这次校长集体“充电”活动。

    授课围绕教师成长与专业素养、农村学校文化建设、新时期素质教育和校长角色等焦点问题进行,并根据课堂反馈意见,及时调整讲课思路。授课方式灵活多样,既有学术讲座,电影赏析,又有案例剖析,真情互动。

    香港教育大学客座讲师王国江为校长们带来的专题讲座,提出了时间管理理念、时间管理具体目标、时间管理“加减乘除”方法,为整天忙碌的基层校长们送来了“及时雨”。

    提升教师素养,是校长的一项重要常态工作。“中国烛光教育基金”总干事胡志洪校长就教师素养提升的途径与模式,和学员们一起探讨:校长应该为教师做些什么、为学生做些什么?校长最不该做什么、最不必做什么?他的讲座,引发参培校长的强烈共鸣。

    农村学校如何建设有品位的校园文化?这对不少校长来说,是一道不容易作答的考题。香港孙方中小学校长卢秀枝作了指导讲座。卢秀枝从目前内地农村学校文化建设面临的困局出发,结合香港小学校园文化实践活动案例,提出校园文化建设应具备自我觉醒、自我反省、自我创建三种意识;脚踏实地打好校园文化底色,重点建设校园精神文化,推动农村学校内涵发展。

    这次研讨交流,让校长们收获满满。双峰县三立学校小学部校长曹毅龙深有感触:“这次培训时间不长,但课程内容丰富。‘一位好校长成就一所好学校’,通过培训,我们校长认识到做教育是美好、幸福的事,它鞭策自己不忘教育初心。”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文化
   第08版:风采
   第10版:科技
   第11版:湘韵
   第12版:成长
   第13版:书法
   第14版:论坛
   第15版:家教
   第16版:纵横
双峰县100名校长集体“充电”
永顺:崇尚家教新风
道县:送教下乡促教师成长
凤凰校园民族美术成果响誉教博会
长沙“感动星城
十大魅力教师”出炉
安化:攻坚网络联校 促进农村教育均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