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11月20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教兴教,让石门教育顺风满帆

    新建的湘北职业中专

    本报记者 彭静  通讯员 杜方林 覃业彦

    石门,一个武陵山片区的省级贫困县,却在连续5年多时间里,基础教育质量全省领先,“两项督导评估”考核获省优秀等次,被认定为全省教育强县。带给当地人民群众一个又一个欣喜。

    “名校”石门一中,“质量办学”硕果累累;“新秀”思源实验学校,“智慧课堂”吸引全国目光;“品牌”湘北职专,现代化新校园气派雄伟;标准化乡镇中心完小、村级点校,成为湘西北石门山区最亮丽的风景……

    追寻石门教育快速发展的轨迹,“党以重教为先、政以兴教为本、民以支教为荣、师以从教为乐”是一个鲜明的特征。

    高位谋划,夯实教育发展基础

    几年前,宝峰街道中心学校简陋的办学条件让老师看不到希望,家长也纷纷把孩子“挤”进城区大班额班级。11月14日,记者看到的却是另一番景象:崭新的教学楼、宿舍楼,干净的厕所,充满活力的篮球场。

    “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凝聚了县委、县政府的决心。这几年,县委副书记邓碧波、副县长龚云林等领导都来了好几趟,现场办公,解决校门建设、校园绿化等问题。”该校副校长侯鹏表示,学校一期、二期工程已建设完毕,6500万元的投入让学校面貌焕然一新。接下来,县财政已经预算2000万元,用于综合楼建设等工程……

    亲眼见证学校办学条件的改善,家长们不再舍近求远,学校的生源呈现逐年递增的趋势。

    像宝峰街道中心学校一样“蜕变”的学校,石门县并不少见。公开资料显示:十二五以来,石门改扩建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89所,创建合格学校及标准化学校141所,建成公办园23所、普惠性民办园33所;城区学校扩容提质新增学位2610个;177所公办学校实现网络“校校通”、资源“班班通”、平台“人人通”。教育发展迈上了新台阶。

    成绩的背后是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投入。

    石门的决策者们说,教育是脱贫的起跑线,是强县富民的基础工程,慢不得、等不得。县委、县政府出台了《石门县“加大投入保障,建设教育强县”五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将建设教育强县纳入“十三五”期间“十件大事”之一,重点项目优先安排,教育投入优先保障,难点问题优先解决。近3年,石门共召开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等议教会议达52次。

    石门县城东南近郊,不到两年时间,占地350亩的现代化湘北职专拔地而起。斥资5.5亿元启动的异地新建项目得到了常德市人大常委副主任、石门县委书记谭本仲的“青睐”,“方案设计、学校大门建设、周边道路硬化等,谭书记都一一过问。关于学校建设,县委常委会、书记办公会、专题会等不下10次。”该校原总务处主任池祖平介绍道。

    大决心推进、大手笔投入,让石门教育基础条件不断夯实,驶入发展的快车道。

    创新机制,“非常之举”破瓶颈

    石门是山区大县,也是省级贫困县。多年来,教育基础薄弱、山区教师队伍严重不足、城乡教育发展不均衡等“老大难”问题,始终困扰着教育工作者。如何啃下这些教育发展的“硬骨头”?如何最大限度调动资源?

    行非常之事,需非常之举。县委、县政府开拓思路,创新机制,力破难关。

    2014年,石门开常德市之先河,实行联点支教责任制。县级领导、县直部门、各乡镇区(街道)党政一把手均划分了“教育责任田”,对口学校联点支教,积极为教育发展办实事、解难事。“人人支持教育”氛围日渐浓厚。

    “去年8月,易家渡镇政府联合社区、村干部家访,宣传集团化办学政策,并捐赠价值3万元办公设施、课桌椅;新的变压器是宝峰供电所送的……”11月15日,石门四中教育集团易家渡校区校长唐鸿带着记者走了一圈校园,高兴地说,得益于部门助教,学校的集团化道路走得更加平坦。

    与石门四中捆绑发展一年后,一度面临“垮台”的易家渡学校重新站了起来。目前,全县建成教育集团8个,既盘活了闲置教育资产,又打破了薄弱学校发展瓶颈,还破解了“城区挤、农村空”的发展困境。

    在破解教师队伍补充难问题上,石门在常德市率先真正落实“退一补一”机制,三年补充新教师952名。率先实行高中教师高校直签政策,仅2019年就已直签高中教师48名,让高中学校更有活力、更有后劲。

    同时,石门县3年投入770万,支持石门四中(思源实验学校)与北京四中网校合作三年,共同建设“智慧校园”,打造“翻转课堂”,目前已成为全国200多所思源实验学校中的教育信息化样板校;每年全县教育工作大会,“五大家”领导出席,颁发教育质量奖、办学功臣等奖项。每年全县经济工作会,奖励“十佳教育工作者”……提升教师的职业认同感和幸福感。

    一系列“非常之举”,破除了体制机制“桎梏”,为教育发展提供了强劲引擎。硬件提上去,师资跟上来,教育发展质量不断提升。在今年3月常德市政府教育督导调查中,石门县义务教育均衡公众总体满意度达到98.5%。

    “党委、政府坚持一把手抓教育,营造了良好的教育生态环境,给石门教育注入了长久的发展动力。”石门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吴彧说。

    居安思危,万众一心绘新景

    教育是系统工程,更是民生工程。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凝聚强大合力,营造全县重教尊教、支教助教的浓厚氛围,是石门县委、县政府不懈的追求。

    “各级领导干部要经常深入学校了解情况、指导工作,帮助解决遇到的困难问题,争当‘兴教书记’‘助教局长’。”8月16日,石门县2019年教育工作会议上,常德市人大副主任、石门县委书记谭本仲的话振奋人心。

    自石门县启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以来,谭本仲牵头,深入学校开展调研,并写下长篇调研报告,对石门教育进行了一次深刻的剖析。报告陈述了石门教育质量攀升、品牌崛起的现状,也点出了教育布局仍然不优、农村高中发展难以适应新高考、麻雀学校办学效率越来越低等现实问题,并从明确工作目标、科学规划布局、着力补齐短板、狠抓队伍建设、造浓兴教氛围等方面罗列出了具体的做法。

    10月22日,在县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汇报会议上,谭本仲就调研成果进行了分享和交流。11月4日,经过县委常委会的讨论发酵,原则上通过了三份文件:《促进石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石门县教育三年提质提标行动计划(2019~2021年)》《石门县县级领导和科局领导联点支教兴教责任分解》。这也为贫困地区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发展指明了方向。

    “教育需要深耕细作,需要绣花功夫。”吴彧表示,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让石门教育扬起风帆,在改革发展的大道上乘风破浪、奋勇前进。

    石门县规划在2020年跻身全省教育强县行列,这个目标已提前三年实现。如今,上下重教的石门县,正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满怀激情绘就新时代石门教育新图景。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论坛
   第07版:湘韵
   第08版:研学
   第09版:镜像
   第10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1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2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3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4版:焦点
   第15版:文化
   第16版:风采
重教兴教,让石门教育顺风满帆
鼎城区:打好作风建设组合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