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11月0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阅读走向悦读

    湖北省咸宁市第十八小学   车淑均

    阅读教学是小学语文学习的基础,是小学语文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学生语文综合能力的客观要求和重要途径。

    新课标对阅读教学的要求是学生具有独立阅读的能力,注重情感体验,有较丰富的积累,形成良好的语感。如何通过广泛而有序的阅读开阔学生的视野、丰富学生的知识、培养适应社会发展的各种能力,应该引起人们的不断重视。笔者结合教学实践,总结了几点做法。

    一、刺激引发学生阅读兴趣

    语文教学一方面要重视教育学生阅读的乐趣,另一方面是教育学生养成主动学习习惯。少儿阅读兴趣的培养,一定程度上取决于学校第一学年的教学活动。假设教师能发现、奖励和发展学生在阅读中所表现出来的每一个长处,那么他们就会以乐观的态度去对待教师的教学活动,爱上这门课程。

    笔者当低年级语文老师时,在日常教学工作中要做的一项重要工作便是:从绘本入手,从字少图片多的故事入手,一步一步将学生引导到书本上来,让学生喜欢看书,喜欢上语文课,体会到阅读的乐趣。在亲子阅读或者师生共读一本书的活动中,尽量增加趣味性,在活动中、游戏中带领学生学习语文,应用语文,使学生品尝到学习语文的乐趣,这样才会增加他们对阅读的兴趣。

    二、教会学生阅读本领

    《语文课程标准》总目标中提到要逐步教育学生具有独立阅读本领。提起阅读本领,很多老师就自然想到读懂词语,读懂句子,读懂段,读懂篇,就会想到朗读、默读和背诵,以为训练这些便是培养独立阅读本领,这是对阅读本领的误解。没有真正领会到语文学科的基础性、工具性和对学生未来发展的可持续性,没有做到“为他们的终生学习、生活和工作奠定基础”。如果把阅读单纯理解为读懂一段文字或者一本书那就大错特错了。

    阅读教学的重点是教育学生具有体会、理解、欣赏和评价的本领,这种各方面的能力的培养,各学段可以有所侧重,但不该把他们机械的割裂开来。这里说的是“重点”,自然还有别的本领。课标还提出“逐步教育学生探究性阅读和创造性阅读的本领”,当然还应当有朗读、默读、背诵以及速读等本领。这种各方面的能力还被表述为独立阅读本领,创造性地理解本领是独立阅读本领的基础和核心。

    三、以阅读为桥梁,帮助学生逐渐养成爱好写作的习惯

    阅读达到一定的量,孩子们就会有表达自己不同想法的需求。社会生活本身是丰富多彩的,小学生也有对生活的体会和认识,也有喜怒哀乐,有自己的内心世界和语言世界,这些与成年人相比,有的时候是幼稚可笑的,但他们的习作需要表现的恰恰就是这些幼稚可笑的童真童趣。阅读量大,对文字的感应与掌控就会自如,对一个意思可以选择更加准确生动的语言来表达,他们对习作就不会感到太困难,起码文从字顺是不难做到的。如何写好作文与写作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掌握有关,也关系到语言的积累。语言的积累不但需要掌握一定数量的词汇,了解部分语言现象和语言的形式,还要有对语言敏锐的体会本领和理解本领,这些不是作文教学所能处理的难题,而主要应在阅读教学中加以处理。所以,阅读教学就需要结合对课文内容理解,有意识地带领学生理解课文的表现情况,理解语言的形式,并融入最基本的写作知识,使学生了解作者是怎样立意、选材、安排层次结构和遣词造句的。这些作文的要求,在他们平时阅读的美文中都会碰到,所以,加强阅读训练,作文教学也就水到渠成了。

    总之,在教学实践中,老师必须努力探索阅读指导的可行方法,有意识地把阅读教学作为进行语文教学的重要途径,才可能教会学生获取知识的本领,才会逐步达到“用不着教”的理想境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成长
   第07版:家教
   第08版:纵横
   第09版:风采
   第10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1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2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3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4版:教研
   第15版:论坛
   第16版:研学
教师礼仪提升师德修养之我见
从阅读走向悦读
浅谈故事教学中学生思维品质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