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11月0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石峰区:打破绩效工资“大锅饭”

    九方小学特色足球活动

    通讯员 关 妤

    “作为一名在石峰教书的普通教师,我真的很幸福!”日前,在株洲市石峰区2019年教师节表彰大会现场,株洲市第六中学的夏芳老师不禁感言。

    坚持十年育人,打造一流教育。其中,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近年来,石峰区坚持问题导向,以提高教师职业荣誉感、责任心、专业素养为立足点,以建立健全人事工作机制为目标,在全市率先实施了卓有成效的人事制度改革。

    推行“量补质奖”

    改革教师绩效分配方式。根据“多劳多得、优劳优酬、不劳不得”原则,将奖励性绩效工资、《石峰区提升教育软实力的六条政策》规定的相关奖励,实施“量补质奖”。围绕教师“工作数量和工作质量”内核,进一步扩大教师薪酬差异,切实突出“干与不干就是不一样”“干多干少就是不一样”“干好干坏就是不一样”,有效提高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和主观创造性。

    建立教师“积分考核”管理制度。目前,石峰区各中小学已初步确立了以教师个人课堂教学、教研教改两大板块积分为主,以教育教学相关工作为辅的教师积分管理方案。针对教师业绩考核方案,各中小学校深度研讨奖扣分标准和奖项标准,以确保积分制管理的有效落地,真正实现积分制助力学校长期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目标。

    田心中学自2017年8月试行“量补质奖”管理以来,学校在制度完善、绩效调剂、工作调度、质量提升以及教师敬业精神等各方面均得到改善和发展。校长张喜良认为,建章立制,严格按制度管理,使学校的管理更加规范、科学,管理也更容易。该校年轻的物理教师陈祎也有同样的体会,实施“量补质奖”后,可以得到更多绩效和荣誉,更重要的是无需转入复杂的人际关系,可以全身心地投入教育教学工作中,安安心心把书教好。

    强化届中考评考察

    全面实施校级管理干部聘任机制,有效引入届中面谈机制。石峰区委、区政府每年组织校级管理干部进行届中竞争性面谈,实现鼓励与鞭策同向发力、压力与动力相向而行。建立健全区校两级联审机制,扎实推进校级管理干部的“二次体检”。鼓励年富力强的校级管理干部通过届中面谈担任各学校负责人,为其发挥作用提供更为广阔的平台,最大限度调动校级管理团队的积极性,引导校级管理干部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锻造干事创业过硬队伍。

    一个好校长培养一批好老师。清水塘学校办学硬件一流,但是教学质量一直徘徊不前,社会认可度不是很高。2019年暑期,新上任的校长徐志敏一直在思考并寻求破解的良方。他积极调研,通过分析学校现状,提出了三个发展关键词:质量为本、特色立校、和谐发展。年级蹲点行政和学科主管重心下移到年组和学科,进行点对点的指导与考核。全校教师团结协作,明确了自身工作的侧重点、关键点、协同点,层层落实质量目标,人人分担质量责任,形成了聚焦主业、狠抓质量、齐心协力、齐抓共管、齐头并进的良好态势。

    一个好校长成就一所好学校。九方小学栉风沐雨73载,时任校长戴勤从学校的生存发展和学生的成长规律出发,敏锐地选择以课程为抓手,突出“足球育人、足球立人”多学科、多学段融通足球主题课程的特色教学,在“艺术与审美”课程领域构建了涵盖基础性课程、拓展性课程、兴趣性课程、研究性课程、实践性课程的课程体系,并将形体课、习字临帖、美文美读、名曲欣赏、合唱、书法、戏曲等课程列入课表,每周教学活动安排予以实质性推动。

    建立“双向”管理机制

    建立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的管理机制。

    全面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完善,全面构建学校“多元、多重、捆绑、立体”的、可量化的科学评价考核体系,推行过程性考核与终结性考核“积分制”管理,奖优罚劣。教育系统各级各类评先评优、职称评审、岗位晋级等推荐与评选,在符合对应基本条件与资格条件、坚持“一票否决”原则下,按积分从高到低予以综合评定。教育局和学校每年可根据教师积分,对优秀教师按一定比例组织各类高端研学活动,正向激励撬动“四两拨千斤”。

    根据“积分考核”,加大对学校行政干部和一线教师的管理监督,严格“究实情,办实事,出实招,求实效”四个过程管理要求,采用校内跟班跟岗学习、区内学校调整、解除聘任合同等方式,实行“末位不升”和“末位淘汰”。

    心中有方向,未来更敞亮。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正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建设富强、美丽、幸福新石峰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成长
   第07版:家教
   第08版:纵横
   第09版:风采
   第10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1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2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3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4版:教研
   第15版:论坛
   第16版:研学
荷塘区:信息化建设助力教师成长
石峰区:打破绩效工资“大锅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