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11月06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荷塘区:信息化建设助力教师成长

    戴家岭小学老师姚金凤执教《海滨小城》

    通讯员 黄英 何莹

    教育信息化,关键在建立一支适应未来教育发展的优秀教师队伍。株洲市荷塘区教育局调研发现,传统教研模式和培训方式面临一系列急需破解的难题,如教师的参与面不大、参与率不高,教师参与研修的主动性不足,教师个性研修、自主研修缺少数据支持等。

    转变培训方式,推动信息技术与教师培训的有机融合,实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研修势在必行。荷塘区教育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开展优质资源整合,力推研修方式变革,着力研修内容优化,致力研修品质提高。

    2017年,荷塘区开展政企合作,开发了“荷塘教育虚拟社区”,打造“没有围墙的学校”;2017年4月,荷塘区启动首届区域网络赛评课活动;2018年5月,荷塘区的网络研修成果代表湖南省参加全国第三届基础教育信息化创新应用成果展示;2019年6月,荷塘区成功承办国家级“信息技术支持下的区域研修模式研究及试点”项目经验交流会;2019年8月,在第二届中国智能教育大会上,荷塘区再次作为区域研讨株洲市唯一代表作经验交流。

    名师工作坊,化解教师参与研修主动性不足难题

    2018年10月24日,在荷塘区戴家岭小学姚金凤老师执教的《海滨小城》课上,小学语文袁灿英名师工作坊成员一边听课,一边使用平板电脑拍下课堂的不同场景,并借助网络研修平台从“课程领导力”“教师主导性”“学生主体性”三个维度展开评分与讨论,借助大数据分析提出有针对性的改进意见。后来这一堂课经过工作坊精心打磨,获得了湖南省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比赛一等奖。专家称:“这是推进国家统编教材、落实语用教学的典范。”

    “工作坊支持下的主题研修,旨在解决教学实际问题和推广更多更好的教学理念。它为教师提供了共同参与的场域或阵地,理论学习、实践紧随、反思跟进、分享提高,使全体坊员对教学理念从认可内化到主动运用。教师们学习看得见,研修更自主,参与更广泛。”荷塘区英语教研员唐勇华介绍。

    网络研修,化解研修活动组织难难题

    2019年4月12日,荷塘区第三届网络赛评课(语文学科)在八达小学录播室举行,线下7位专家评委和50多名教师在现场听课评分,与此同时其他学校线上参与评课的教师达到543人。

    参与了一系列网络赛评课活动后,荷塘区晨荷小学党支部书记曹立英深有感触:“通过网络研修平台听评课,不仅能针对不同层次教研圈上传资源,还能有效地对新进教师、青年教师、骨干教师等进行分层指导和帮助,真正做到研训结合、精准学习,提高了效率,减轻了负担,为教师个性化成长提供了可能。”

    三年来,荷塘区开展区域课例研修活动5轮次,全区100%教师参与研修活动,参与课例研修的教师多达75127人次,人均54次;评论45460条,人均32条;生成评课报告58419个,人均42个;形成优秀课例602个,汇聚优质资源5000条。

    直播课堂,化解区域教育发展不平衡难题

    2019年6月20日,株洲市荷塘区美的学校正在直播《认识负数》这节课。与此同时,该区仙庾中心学校也在远程互动同上这节课。此外,远在千里之外的花垣县民乐镇中心小学通过远程互动,以同课异构模式同时执教《认识负数》。两地三校,三个班级150余名学生,通过网络互动平台实现远程异地互动同步学习。课后,一套基于伴随式大数据采集的智课分析系统,及时生成两堂课的课堂大数据分析报告,对执教老师的课堂进行了学生学习和教师教学的对比分析,助推教研迈上新台阶。

    直播课堂的应用,通过区域内的同侪研修,实现区域优势资源的互补,通过区域外与偏远山区的远程互动,使得省内发达地区的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实时传递到了湘西偏远山区,突破了时空的限制,实现了优质教学资源的共享。

    “努力让每个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这是荷塘教育人的追求目标。下一步,荷塘区将持续推进构建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终身化的教育体系,搭建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平台,促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成长
   第07版:家教
   第08版:纵横
   第09版:风采
   第10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1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2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3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4版:教研
   第15版:论坛
   第16版:研学
荷塘区:信息化建设助力教师成长
石峰区:打破绩效工资“大锅饭”